創業力 第11:競爭

PayPal創辦人Peter Thiel來台,分享創業5大要訣

2015-02-17

創新點:關鍵不是做對所有細節,而是發揮核心能力

 

本文五大重點:1提出與他人不同、但你覺得重要的看法。2. 重點不是市場的大小,而是市場占有率。3. 評估新創公司的標準:技術、商業模式、團隊默契。4. 只要具備核心能力,就能彌補其他的不足。5.。媒體產業的挑戰來自於商業模式,而非技術。

 

PayPal創辦人Peter Thiel眼光獨到,所投資的公司,如Facebook、Airbnb,都成為矽谷的科技新星。他名列富比士雜誌百大科技投資家,獲得《經濟學人》商業流程類「年度創新獎」,以及科技資訊網站TechCrunch的「年度創投家」。

他出版新書《從0到1》,首度來台演講。綜合書中和演講的內容,我們歸納出Peter Thiel對創業的五大想法:

 

1. 提出與他人不同、但你覺得重要的看法

Peter Thiel思考問題的核心是「有什麼看法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但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實」?這問題聽起來簡單,但很難回答,它不需要有新穎的知識,但大眾可能不願意聽。早期很多創業家沒有獲得支持,就是因為他們提出非主流的看法。

有了獨特的願景,創業者必須對自己執行這願景的能力有信心。(他稱之為 “definite attitude”),同時具備克服一連串困難的韌性。

Peter Thiel自己就提出了其中一個跟其他人不同的看法:大多數人認為資本主義等同於競爭,但他認為競爭是破壞的力量,讓企業過度留意競爭對手,而忽略更重要的事。失敗公司的共同點在於,它無法迴避競爭而失敗。獨占企業則是創造產品價值而獨占市場,它們也是早期投資者的投資對象。Peter Thiel建議不要去複製他們成功的經驗,因為相同的成功模式只有一次,即使複製相同的模式,也不會再出現第二個Google或Facebook。

在新書《從0到1》,他將創業分成兩類:從0到1(無中生有)和從1到100(擴大規模)。他認為真正的創新在於從0到1。

 

2.重點不是市場的大小,而是市場占有率

如何判斷市場的大小?PeterThiel指出,重點不是市場的大小,而是市場占有率。目標是打造「獨佔企業」,以避免激烈競爭造成的價格戰,並能擁有更強的定價籌碼。例如Facebook從0%做到60%的市占率,就奠定了成功的基礎。他也認為,占領世界後再來賺錢,先把事情做好,金錢自然就會來。

具體做法,是找到一個小的利基市場(如Facebook在哈佛校園),先在哪個市場學習、直到獨佔的地位。再慢慢擴展到其他市場。

為了取得獨佔企業,通路和行銷很重要。創業者必須打造、擁有一個紮實的通路高牆,讓競爭者完全無法複製。把通路外包給別人很危險。因為競爭者可以輕易進入那個通路。此外,沒有自己的通路,就沒有完整的顧客數據,可用來改善產品和服務。

至於行銷,口碑比廣告重要。口碑是有機形成的。而廣告無法針對每個顧客客製化,所以效果有限。

如果不幸已經掉入激烈競爭的紅海,則應藉由創造或應用新科技來獨樹一幟、跳脫泥沼。

達到獨佔地位的企業,通常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武器」。可能是某種技術,或是對使用者的洞見,或是對市場的某種了解。

比如說Google的「秘密武器」是將網頁重要性排序的演算法。而Facebook的「秘密武器」是早期限制常春藤名校的學生才能使用。至於SpaceX的「秘密武器」則是能降低發射火箭的成本。

 

3.評估新創公司的標準:技術、商業模式、團隊默契

現場聽眾有四成正在創業或準備創業,他們最關心的問題是,Peter Thiel如何評估是否投資新創公司的標準。Peter Thiel說,首先會看團隊對技術是否有信心;第二是他們的商業模式是否能成為獨占事業;第三則是新創團隊之間的默契。他也會去比較其他投資人投資的公司,如果這家公司其他投資人都不看好,但技術、商業模式、團隊默契都好,這就是最好的投資標的。

Peter Thiel特別重視團隊。他認為好的團隊,是才能互補,這樣才能一起面對創新過程形形色色的挑戰。文化上的契合,比能力上的優越,更重要。若優秀人才無法適應創業者的價值觀或團隊的文化,則反而會給團隊造成麻煩。

此外,適應力也是重要的能力。在多變的科技版圖,有能夠時時調適,甚至「軸轉」的能力,極為重要。

 

4.只要具備核心能力,就能彌補其他的不足

Peter Thiel觀察到,新創公司太重視失敗,但他認為失敗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可能是團隊不對、時機不對,關鍵不是把所有細節都做對,而是把核心能力做到。很多矽谷公司,組織管理不好、沒有規畫等,從管理層面來看,可能都很糟糕。但只要核心概念、想法與商業模式能夠發揮,就算管理不當,也可以彌補其他不足。

被問到當初創辦PayPal時,如果提早知道哪些事情會更好。Peter Thiel提到一開始忽略的挑戰,包括商業策略混淆、怎麼收費,舉例來說怎麼樣多賣一些服務等。他也強調專注的重要,當公司看似有很多發展途徑可以選擇,這就表示公司沒有思考清楚,覺得什麼都可以做。

 

5.媒體產業的挑戰來自於商業模式,而非技術

觀察媒體產業,Peter Thiel指出,現在媒體的挑戰來自於如何建立商業模式,技術方面絕對沒有問題。他說,媒體產業其實就像是賣產品的公司,公司的本質就是提供有價值的內容,並形成獨占。他認為報業和網路非專業寫手的競爭,不是對的策略,因為好的內容不會消失,只是新的商業模型還沒出來。彭博、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提供高階內容,以及複合式媒體如Buzzfeed等,都是他看好的商業模型。

 

Peter Thiel提出的這五點創業心法,都不難了解。但執行到位,則比登天還難。這就是人人都能讀創業書籍,但很少人真正創業成功的原因吧。

 

推薦閱讀

1.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2. 向哈佛宣戰!矽谷創投大師Peter Thiel鼓勵天才青年「輟學創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