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日本的創新

日式創新的精髓:滿足人性最細膩的需求!

2015-12-07

創新點:創新不必捨近求遠,先從滿足人性最細膩的需求開始

 

本文四大重點:1.絕佳的顧客體驗──日本的公車。2.深入文化的貼心設計──腳踏車輸送帶。3.設身處地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日本的洗手間。4.嚴謹的做事態度──垃圾回收。

 

到日本旅遊時往往會讚嘆姬路城的宏偉、著迷東大寺小鹿的可愛,但其實真正為人稱道的是日本的禮貌、守時、乾淨。

日本的絕美景色與繁榮經濟自然不在話下,但是,深入體會日本社會文化之後,將發現他們把「用心」的精神體現在每個小細節中,即使是小事也絲毫不馬虎。

 

1.絕佳的顧客體驗—日本的公車

在日本不論高底盤或是低底盤的公車,每一輛公車到站時都會傾斜一邊,這是為了和地上的台階接合,以方便老人、小孩下車時較不易跌倒,是通用設計的絕佳展現!

而日本公車一到站,司機會確認公車已經停穩才開啟車門,不論再多位乘客下車,日本司機都會在乘客下車前,對每位致上一句「非常感謝您的搭乘」,彬彬有禮的態度讓每位乘客帶著愉悅的心情下車。

 

2.深入文化的貼心設計—腳踏車輸送帶

在日本除了JR火車、阪急電車等交通運輸工具,一般民眾最常使用的代步工具就是自轉車(腳踏車),許多JR駅附近都有長排的收費停車處以供民眾使用。

有趣的是,在許多JR駅的北口與南口抑或是東口與西口連接的地下道,其旁邊有一個奇特的設計,一條很細的輸送帶;能夠讓民眾不用搬運腳踏車上下樓梯,只需要將車輪卡在電動輸送帶就可以輕鬆上下樓梯,減輕了自行車族搬運車體的負擔。

 

3.設身處地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日本的洗手間

在臺灣只要到觀光景點的洗手間,一定要自備衛生紙;台灣的公共廁所內衛生紙一定是用盡的狀態。但是日本不僅每一間洗手間一定會有衛生紙,而且在馬桶後方會備有一定數量的捲筒衛生紙供替換,一點也不怕你使用,完全不會有衛生紙用完的情況。

許多大景點的洗手間內甚至有嬰兒托架,讓媽媽上廁所期間不會因為要照顧小孩而手忙腳亂,實為相當貼心的好設計。

 

4.嚴謹的做事態度—垃圾回收

一般我們在回收飲料罐、寶特瓶、牛奶盒之前,都會先沖洗過以防止垃圾發臭,但難免會有殘留的水滴或是油漬造成環境的不潔。

而日本的回收多了幾個步驟,所有要回收的空罐都必須剪開、洗淨然後曬乾,才能丟入回收桶中,如此「乾淨」的垃圾一點也不會讓人噁心、也不會有發出惡臭的問題。這就是日本人做事的態度!

一個國家之所以讓人如此嚮往,絕不只是因為景點美麗而已。真正深刻的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小設計,對於外地人而言,那便代表日本。這些細節造就日本的文化,成就一個國家的偉大。相信每一趟旅程最美的風景是在旅途上所遇到的人、與經歷的事情,而這些小事足以讓旅行充滿意義。作者:Amber,夢想學校第十屆研究員。這篇文章是她旅居日本期間的觀察與分析。)

 

推薦閱讀:

1.全世界最棒的幼稚園!沒有「教室」的日本創新幼稚園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