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1:競爭

高性能的引擎不適合拖拉機!《穿布鞋的馬雲:阿里巴巴成功的27個關鍵時刻》的五大重點!

2016-04-17

創新點:創業初期不要找明星團隊。

 

本文五大重點:1.超越常人的堅持。2.戰略思維的思考格局,掌控整個電子商務供應鏈體系。3.為顧客創造價值的堅持始終如一。4.靈活的商業模式。5.重視內部人才培育。

 

穿布鞋的馬雲:阿里巴巴成功的27個關鍵時刻》一書,記錄了馬雲22年創業過程中面對的27個關鍵時刻,不像其它歌功頌德的類似書籍,而是還原一個有血有肉的馬雲,分析在每個事件當下,馬雲是如何面對問題並做出決策。

 

1.超越常人的堅持

1995年的美國行,讓馬雲第一次接觸到網路,儘管Internet在當時還是鮮少人知道的概念,直覺卻告訴他這個產業很有發展潛力,回國的當晚,馬雲邀請了24位交情很深的朋友來聊網路創業,聽完之後只有一位認為可以試試。雖然多數人都不看好,但這並不動搖馬雲做網路的決心,一週後馬雲就創立了中國第一家商業網站「中國黃頁」,這段時間的基礎,對於之後創立「阿里巴巴」有很重要的影響。

 

2.戰略思維格局,掌控整個電子商務供應鏈體系

戰略選擇決定公司的未來格局,2003年馬雲開始建立團隊,籌備C2C專案「淘寶」,這是阿里巴巴電子商務生態系統的雛形,利用電子商務平台主掌顧客前端的商品流,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與旗下的支付寶,主掌資金流,並聯合中國的物流公司成立「菜鳥網路」,全面接管物流和大數據流程,掌控整個電子商務供應鏈體系。

 

3.為顧客創造價值的堅持始終如一

阿里巴巴當初成立的宗旨,就是替中小企業提供更完善的服務,「讓天下沒有難做生意」這個願景,從馬雲創業以來沒有變過,即使成長到單月1.6億元交易額的公司規模,馬雲都不斷專注解決使用者的問題,並根據他們的需求做創新,推出「支付寶」解決買賣雙方付款時的信用問題、而「餘額寶」服務,則給予消費者創新便捷的理財工具。

 

4.靈活的商業模式

為了打敗中國當時最大的C2C平台eBay,馬雲宣布採取三大策略。

(1) 「以農村包圍城市」 在大流量網站廣告被eBay買斷的情況下,針對中小型網站做推播。

(2)「三年內免費」 免費的方式讓淘寶迅速從對手陣營吸引大量的商家(eBay會向入駐商家收取月費和交易費),獲得極高的市場佔有率,如今這套「免費作為破壞式創新」策略,已經被眾多網路企業所採用。

(3)「融資策略」 在不缺乏資金的情況下,接受8,200萬美元的融資,這筆存款使淘寶得以撐過免費策略時不賺錢的時光,不要求盈利的情況也讓淘寶員工更能專注於網站的建設。

 

5.重視內部人才培育

2001年阿里巴巴進行大規模海外擴張時,馬雲曾經一度過分迷信國際人才,從哈佛、史丹佛等名校引進大量MBA人才,組織了一支超級豪華的團隊,甚至還跟自己的創業團隊成員直言相告:「你們可以做到中層,但無法勝任高層管理。」但這些「高級人才」只會談策略、談計劃,並不會考慮現實層面的執行問題,這讓馬雲理解到,在創業初期不要找明星團隊:「他們的確優秀,如同飛機引擎一樣,但如此高性能的引擎並不見得適合拖拉機」,也是經過這件事情後,他開始注重培養內部人才,還發下豪語:「阿里巴巴要做中國網路產業的黃埔軍校,十年後我的考核指標是世界500大企業中,中國企業的執行長有多少是從阿里巴巴出來的。」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聯考考了3次!馬雲光鮮外表下的7大失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