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Google與雅虎的不同結局告訴我們:技術最終戰勝了內容

2016-07-31

華爾街日報科技記者Jack Nicas再一次把Google放在了對比的檯面上。與其說Google是用技術征服了世界,不如說是Google創始人的精神內核帶領其走上一個又一個巔峰。

 

原文出自《36 氪》,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就像微軟收購LinkedIn時,很多人想知道Google的反應一樣,“雅虎之死”也讓很多人將目光投向了這個與之並肩十幾年的科技巨頭。究竟是什麼讓Google與雅虎背道而馳,並最終獲得了豐富的業務經驗和最終成功?答案只有一個:建立一個專注於技術和廣告業務的統一性管理團隊。

 

“技術思維”贏了“內容為王”?

讓我們回到2000年年初,雅虎公司當時正以1250億美元的市值站在互聯網行業的頂峰,是全世界訪問量最多的網站“統帥”。而就在那個時候,致力於互聯網搜索的Google突然崛起。

而現在,Alphabet(Google母公司)以5160億美元的市值位列全球最有價值公司排行榜第二名,去年的營業利潤也達到163.5億美元。相比較而言,在去年遭遇43.6億美元的虧損後,雅虎已在周一同意按48.3億美元的價格向Verizon通訊公司出售所有股份。

造就兩家公司不同命運的因素有很多,但Google超越雅虎的關鍵在於其堅持不懈地投身於大規模在線廣告業務技術研發中,並建立了一體化管理團隊。相比之下,接管過雅虎的六位首席執行官常常認為內容比技術本身更加重要,從而造成了模糊不清的商業模式。

與以技術公司起家的Google不同,雅虎更注重由人來主導的內容管理。 1994年,斯坦福大學畢業生楊致遠和David Filo(大衛·費羅)為一種新興技術互聯網上的幾百個相互隔絕的網站手工製作了一個索引。他們聘請了數十名員工來篩選各個網站為加入該目錄提出的申請,此外他還添加了新聞、電子郵件和聊天室等增值服務來鞏固自身在門戶網站中的地位。

而斯坦福大學校友Larry Page(拉里•佩奇)和Sergey Brin(謝爾蓋•布林)在Google卻採取了不同的方法。他們編寫了一種通過在網上“爬行”來蒐集內容的複雜算法。這種完全自動化的方法迅速超越了雅虎目錄並隨著互聯網的爆炸式發展輕而易舉地實現了規模化。

事實上,雅虎曾在2000年借Google之手來開發搜索引擎,只是那始終是“舶來品”,改變不了雅虎的發展方向,這也再次說明,成功其實很難復制。

美國科技博客Search Engine Land的創始人Danny Sullivan曾表示:

 

Google在自動搜索技術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而雅虎卻想繼續利用人力來對網站進行分類。在雅虎試圖扭轉局勢之前,Google就已經鞏固了其作為頂級搜索引擎的地位。

 

領頭人不滅的科技意志

Google的領導團隊一直致力於搜索引擎的技術開發工作,而該團隊的創始人們以及首席執行官Eric Schmidt均是訓練有素的計算機科學家。 Google搜索引擎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用戶後,這些用戶的查詢習慣與踪跡反映了他們的需求和興趣。隨後,Google嘗試在搜索結果中加入了定向廣告位,並通過拍賣廣告空間增加了收益,結果可想而知——帶來了更高的廣告價格和更多的廣告點擊量。

因此,Alphabet的廣告業務在去年750億美元的總營收中佔90%,成為了現代商業中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就像前面所說的,雅虎看到了Google的成功並試圖扭轉局勢,它迅速收購了一些搜索引擎和廣告技術公司(如下圖),並在2004年終止了與Google的合作,企圖建立一家類似的公司與Google展開競爭。但雅虎卻沒能獲得更多廣告客戶的青睞,只能繼續從媒體策略中謀求出路(又回到了“純媒體公司”的定位……)。雅虎現任CEO, 前Google高管Marissa Mayer曾採取多項媒體措施來扭轉頹勢,例如投入2000萬美元直播NFL比賽,但沒能改變其收入下滑的趨勢。

 

未命名

(圖片擷取自36Kr網站)

 

而佩奇和布林則一直強調員工隊伍的工程技能,注重技術的研發,這一點從Google創立之初就沒有變過。包括Google地圖、Gmail和Android智能手機軟件在內的7款產品吸引了至少10億用戶。因此,通過這些渠道,Google的廣告業務幾乎觸及到了每一位用戶。

互聯網營銷公司WordStream的創始人Larry Kim回想起Google的幾個高管曾在2001年的求職面試中要求他拿出複雜的算法:

 

他們會要求剛入門的程序員處理複雜的計算機科學問題,這家公司繼承了各位創始人的科技意志,他們的精神內核就是公司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而現在,Page、Brin以及Schmidt仍然在主持Alphabet大局,並控制著其絕大部分投票股權,確保公司不偏離正確的發展軌道。 Google的高官們已明確表示,他們成立Alphabet的目的就是為公司不斷找尋下一個巨大的科技商業爆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