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到酒吧Check in、建議慢跑路線…Airbnb時代飯店業者如何生存

2016-08-24

近年來年輕世代的旅遊意識抬頭,年輕人喜歡透過Airbnb找到當地的住家、木屋或是青年旅舍。面對消費習慣的變遷與競爭者的挑戰,傳統飯店業者找到了翻轉頹勢的創新策略,搶回原本就屬於他們的市場。

本文四大重點:1.傳統連鎖飯店面臨的挑戰。2. 找出符合年輕世代的改造計畫。3.在地化設計。4. 模仿Airbnb的家庭式風格。

 

1.傳統連鎖飯店面臨的挑戰

藉由共享經濟而崛起的Airbnb,跟傳統連鎖飯店業相比之下有幾個優勢:不需要買土地蓋房子、不需要訓練服務人員、交易成本極低。因此Airbnb的使用者從2010年的47,000人暴增到2015年的1700萬人。再加上全球年輕世代所帶起的旅遊風潮,他們並不以連鎖飯店為優先的住宿考量,而是希望透過住宿體驗各地的文化,因此透過Airbnb媒合當地有空屋的屋主是最好的選擇。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1.03.52

(圖片擷取自Huffinton Post

 

對此,Airbnb的公關長回應:「我們一直認為對飯店業與Airbnb來說會是雙贏的局面,飯店產業是龐大而且還在成長的市場,每個人都能在這市場中做生意,沒人會是輸家」。而事實也是如此,飯店研究機構STR的研究報告中發現,美國連鎖飯店業的平均每間出租客房的收入(Revenue Per Available Room)從58.45美元增加到78.71美元,說明即使在Airbnb以及年輕世代的雙重威脅下,飯店業者還是找的到逆勢成長的機會。

 

2.找出符合年輕世代的改造計畫

為了迎合年輕人旅遊的口味,許多連鎖飯店開始重新設計裝潢及消費方式。以美國的一間國際連鎖飯店Moxy Hotel為例,Moxy Hotel在2015年把飯店的服務台去除,旅客一進飯店之後不是先找服務台,而是到酒吧check-in。目前在米蘭、慕尼黑、紐澳良、亞利桑那州以及法蘭克福的Moxy 飯店都是以這樣的模式服務客戶。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1.07.19

(圖片擷取自HospitalityNet

 

另外對於年輕人來說,價格絕對是旅遊計畫中需要考慮的因素。Moxy雖然身為國際精品連鎖飯店,也提供價格低廉的房間供年輕人選擇。他們知道年輕人期待的其實是新潮設計、便宜而且有趣的房間。Moxy最便宜的房間只要69元美金,旅客不用鑰匙或是門卡打開房門,而是透過手機的App控制門鎖。酒吧提供的食物包含能讓顧客抓了一把邊走邊吃的零食,並隨處提供插座供顧客充電,試圖符合年輕旅客的需求。

 

3. 在地化設計

從Airbnb的成功經驗可以知道,對於20到30歲的旅行者來說,他們的需求是透過住宿了解在地文化,而不是選擇每個房間都長得一模一樣的連鎖飯店。飯店業者近年來也逐漸接受這個概念,開始將飯店裝潢從標準化改成在地化設計。

舉例來說,美國連鎖飯店21c Museum Hotel近年來開始隨著飯店的當地文化改造房間的裝潢,座落在奧克拉荷馬市的飯店強調小城市的風光明媚,因此注重房間的採光以及風景,但同屬21c Museum Hotel位於美國路易維爾市的飯店則強調城市的歷史性,房間設計成1960年代的風格,與奧克拉荷馬的都市風格背道而馳。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1.10.19

(圖片擷取自21c Museum Hotel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1.13.35

(圖片擷取自21c Museum Hotel

 

4.模仿Airbnb的家庭式風格

「打不贏就加入他」,這句話同樣適用在傳統飯店業面臨Airbnb的挑戰時可採取的策略之一。將房間設計成家庭式風格,就像住進別人的家裡,又可以享受飯店的頂級服務。

舉例來說,位於費城的Roost Hotel提供公寓式房間,房間裡有廚房設備、現代化的家具以及極簡的裝潢,看起來就像是消費者在Airbnb上會選擇的房間。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1.17.14

(圖片擷取自myroost.com

 

Roost Hotel的執行長Randall Cook說:「我想年輕人在旅行時可不希望住進一間人擠人的小房間裡,他們更想要的是更大的空間、更大的床以及可以讓他們煮飯的廚房,就像住在自己的公寓一樣。」

即使面臨消費者的需求改變以及競爭者的威脅,傳統飯店業藉由鎖定客戶為年輕族群,針對年輕人的需求設計出滿足他們的產品進而逆勢成長。在其他的市場中,科技或是創新所帶來的威脅肯定是企業必須面臨的問題,如何找出自己的優勢殺出一條血路甚至找到藍海市場,從飯店業的轉型也許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參考資料:

1. How Hotels Are Luring Millennials in the Era of Airbnb Rethinking lodging for young, broke and enthusiastic travelers?

2. The Impact of AirBnb on Hotel and Hospitality Industry

3. Airbnb vs. the hotel industry

4. Hotels vs. Airbnb: Let the Battle Begi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