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創意是怎麼來的?動畫王國皮克斯的3種做法

2016-10-03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前身是盧卡斯影業公司(Lucas Film Ltd.)於1979年成立的電腦動畫部。1986年,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收購了該電腦動畫部,正式成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到2016年為止,皮克斯已經發行了17部動畫長片,包括:《玩具總動員》系列、《海底總動員》系列等。本文整理多篇報導,深入了解皮克斯創意的來源。

本文三大重點:1.打造適合創意發酵的環境。2.士氣是創意的燃料。3.給彼此有用的建議。

 

1.打造適合創意發酵的環境

Ed Catmull是現任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總裁,更是皮克斯的創始人之一,在20089月的一期《哈佛商業評論》,邀請他來談論皮克斯如何加強集體的「創意」。以下,就來看看Catmull怎麼解釋創意,他說:人們常認為那些不可思議的「創意」,是出自一人的想法,也常誤解動畫只能透過單一主題來表現「創意」。例如有人會說:「這只是一部討論玩具、恐龍或是愛情的故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製作電影動畫和開發產品創意一樣,都需要一群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合作、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然而,電影「原生概念」(電影的初始架構)的發想,僅僅只是電影製作的第一步而已。製作一部動畫電影平均費時四到五年,裡頭包含了成千上萬的想法和創意。這些創意可能表現在對話的台詞、角色的設計、場景的配置、攝影機的角度、顏色的搭配、光線的角度等。這些創意並不是單單由導演或是其他團隊領導者提出,而是由一個200250人的製作團隊提供建議。因為,「創意」必須要能在組織中的各個藝術部門、技術層級的人員身上展現,否則就不是「創意」了。

 

ves_awards_89_cropped

圖說:現任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總裁Ed Catmull(圖片來源

 

在皮克斯裡,每一個層級的藝術、技術人員,都能夠提供他們的想法,再由團隊領導者挑選出適合整個故事的創意。當然,挑選出好點子的過程並不輕鬆。就像在考古一樣,你並不知道你要找什麼,或是,害怕找不到任何東西,這整個過程令人提心吊膽。

Catmull 繼續說,在他身處的產業環境中,需要冒極大的風險,因為每一次觀眾花錢去看電影,他們想要看到新的故事,所以在製作電影時,Catmull多多少少會感到不安,但這種不安感,是必定存在的。他舉了兩部電影為例,分別是《瓦力》(WALL-E)和《料理鼠王》(Ratatouille)。前者講述在充滿髒亂的未來地球,機器人的戀愛故事;後者講述一隻想成為大廚的法國老鼠。 Catmull承認,在這兩部電影上映前,他和同事其實沒有把握觀眾會不會喜歡這兩部動畫片。

 

wall-eposter

圖說:電影《瓦力》(WALL-E)(圖片來源

 

但是,要做出原創電影,就要接受「沒把握」這件事,冒著可能會失敗的風險。而且,一個公司即使在發表作品失敗後,要有能夠記取教訓、重新振作的能力。如何才能讓組織重新振作?答案就是好人才!

但其實有了好人才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能讓這些人才有效率地一起共事。這就需要足夠的信任和尊重,才能達成。不可以用強迫的方式,要用時間贏得大家的敬重。打造一個自然、中立的環境,建立對彼此信任、尊重的關係,讓他們盡情展現創意。並且對自己所處的地方有歸屬感、有熱情、有成就感。

 

2.   士氣是創意的燃料

Brad Bird是知名的電影導演和動畫師,他導過多部皮克斯的電影,也曾兩次得過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分別是《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和《料理鼠王》(Ratatouille)。

 

bradbird

圖說:電影導演Brad Bird (圖片來源

 

雜誌 The Quarterly訪談中, Bird,「團隊默契是否跟創新、創意有關聯?」Bird回答:「製作電影時,很多部門要一起工作,而最重要的工作是,讓每個人的創意能夠和諧地呈現。不然,就像演奏音樂一樣,如果只有少數人在演奏,聲音聽起來不錯,可是,如果同時有一堆人在演奏,這根本不是音樂,而是噪音了!」

Bird講了一個他剛接手《料理鼠王》時發生的故事,在那個時候,《料理鼠王》已經製作了五年,但是卻遲遲還沒有電影的雛型出現。當時,Bird和其他三十人在一間會議室裡,討論著電影主角老鼠雷米(Rémy)的動作、身形,同時也討論其他老鼠的呈現方式。

Bird提出了疑問,他覺得毫無理由地讓電影裡的老鼠可以用兩隻腳走路,是相當奇怪的。此時,一位同事反駁Bird,畢竟他們花了很多心力在這上面。意外地,Bird沒有利用職權,耐心解釋,「這部電影應該要著重在角色的刻劃上,而老鼠雷米是一隻與眾不同的老鼠,和他的同類不同,他嚮往成為大廚、進入人類世界。所以,在電影呈現上,應該要把老鼠雷米和同類作區分,而不是每隻老鼠都可以用兩隻腳走路。行走的方式從四隻腳(動物)到兩隻腳(人類),這種轉變可以讓觀眾了解老鼠雷米的不同,漸漸把他看做人類。」在聽完Bird的解釋,這位同事也同意了Bird的觀點。

 

ratatouilleposter

圖說:電影《料理鼠王》(Ratatouille)(圖片來源

 

Bird是最看重團隊的士氣。他說:「當一個團隊的士氣低落,你每花一元,只會回收二十五分(美元的單位)的價值;但是,如果你有高漲的士氣,你每花一元,就會獲得三倍的價值。所以,公司應該重視團隊的士氣。」Bird鼓勵他的團隊說出自己的看法、指出問題的所在,讓彼此有機會改善,進而製作出好的電影。透過良好的意見回饋、互動,團隊才能建立默契、培養士氣。

 

3.給彼此有用的建議

我們都知道給予「意見回饋」(feedback)的重要,但這點並不容易做到。不過,在皮克斯,給予「意見回饋」是公司的內部文化、一套紀律。就讓我們來看看皮克斯用什麼方法,讓「意見回饋」幫助公司,造就它的成功。

A.每個點子一開始都不完美

創始人Catmull就曾這樣比喻,他把每部電影的原生概念稱作「ugly baby」,因為一開始這些概念一點都不完美、不完整,而且相當薄弱,就像「醜醜的幼兒」,需要保護、改進,才能變成好作品。《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這兩部賣座的電影,一開始也是「ugly baby」,並不像大家所想的什麼壯麗的啟發。

雖然「ugly baby」這種原生概念讓人想要反對,但記住,每個偉大的作品,可能一開始都不完美,所以更該保護這種創意。

B.回饋要具備真誠、信任和同理心

要讓原本不太完美的點子變得更好的方法,只有透過真誠的回饋。給予回饋時,絕不可以帶入個人私心、感情,或者只是給予沒有建設性的回覆。如果要讓別人的不完美點子變得更好,你要想像這個點子是自己的,這樣一來,你就會努力想讓這些點子變得更好,而不只是批評。

C.把不同領域的想法結合起來

真正的創意不會只來自一個領域,而是要把不同領域的點子結合起來。在皮克斯,有一個叫做「Braintrust」的委員會,包含了公司資深的導演和製作人。當導演或編劇需要意見時,委員會會針對電影製作過程中的半成品給予熱烈的回饋。委員會也會利用本身的專長,確保回饋有建設性,能夠幫助製作過程更順利。

當然,導演跟編劇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委員會給的意見。這個「Braintrust」目的在於提供交流平台,而這種意見交流的方式,不在於強迫某人遵循他人的意見,而是激發想法、彼此溝通。

D.回饋的目的在於讓計畫更進一步

有建設性的回饋、有創意的點子才能讓計畫往前一步。只要不是具有建設性、創意的點子,在討論上是沒有任何立足點的。只要計畫還沒完成,每個人都要全心全力地奉獻,直到計畫成功。比起「有很多想法卻沒有作為」,只有一個想法「努力讓事情成功」這才重要。

看完了皮克斯創辦人Ed Catmull對「創意」的解釋,得獎導演Brad Bird在皮克斯的故事,和皮克斯的秘密,我們知道皮克斯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透過團隊的默契,來培養獨一無二的創意,並且藉由溝通、回饋,讓這些創意想法更加完美。

 

pixar_theory_timeline

圖說:皮克斯動畫人物(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1.Innovation lessons from Pixar: An interview with Oscar-winning director Brad Bird

2.How Pixar Fosters Collective Creativity

3.The Little Known Secret To Pixar’s Creative Success

4. 皮克斯怎麼把大家腦袋裡的創意集合起來?管理人才,就能管理創意

 

推薦閱讀:

1.創新的想像力,讓93歲的迪士尼返老還童

2.從《冰雪奇緣》到鼎泰豐,看5個成功品牌如何用故事,把顧客變成粉絲

3.原來 Instagram 也能這樣玩!用 Instagram 提升品牌知名度的經典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