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下圍棋只是開始,Google和Facebook在人工智慧的佈局

2016-10-14

在Google I/O 2016年會上,執行長桑德.皮蔡(Sundar Pichai)介紹了一系列Google人工智慧的研究、開發,其中包括可望成為居家秘書的智慧家電Google Home,和搭載了人工智慧的通訊軟體Allo。Google未來的方向將與人工智慧應用有著密切的關係。

本文五大重點:1.執行長桑德.皮蔡看好人工智慧開發。2.挑戰Amazon的智慧家電Google Home。3. 想不到要聊什麼?有了聰明的Allo就不用怕。4. Facebook推出了人工智慧搜尋引擎Deep Text。5. Deep Text除了能判別語言差異也能運用在商務領域。

 

1. 執行長桑德.皮蔡看好人工智慧開發

桑德.皮蔡是一位印度裔的美國工程師,他在2004年加入Google,負責軟體產品的管理與創新,當中包括Google Chrome Google雲端硬碟,也參與過多項應用程式的開發,像是GmailGoogle 地圖。在2013年,他成為了Android部門的負責人,而正因為他這樣豐富的經驗,在2015年,Google組織重整後,皮蔡成為新的執行長並兼任董事長。

皮蔡對人工智慧的開發和應用抱有極大的信心,不認為人工智慧會帶來無法控制的後果。他認為只要在發展科技時,能夠注意細節、思慮縝密,就能夠讓人工智慧改善、幫助人類生活。皮蔡想要讓Google的人工智慧超越公司本身、推往全世界。他希望在以後,Google能夠把核心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放在雲端,讓使用者可以利用這些演算法,應用在各自的領域上。

 

sundar_pichai_cropped

圖說:Google執行長桑德.皮蔡(圖片來源

 

皮蔡說:「試著想想看,世界各地的團隊將可以利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去解決各自遇到的難題,這不是很讓人興奮嗎?」皮蔡坦言這正是他的願景,希望人工智慧可以發展到全球的規模,應用到各種領域,像是全民健保、金融服務、教育改革和氣候變遷研究等,許多國家都面臨這些議題。

這個願景的初步呈現,就是GoogleGoogle I/O 2016年會上推出的兩項產品:智慧家電Google Home和通訊軟體Allo!

 

2.  挑戰Amazon的智慧家電Google Home

近幾年,Google在它提供的搜尋引擎上,導入了語音功能,只要說一聲「OK Google」或是「Hey Google」,就可以開啟搜尋模式、下搜尋指令。但是,這項功能卻常常造成問題、誤解使用者的指令,反而無法搜尋到使用者想要找的資訊,所以,使用者還是寧可在搜尋引擎上打關鍵字。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Google決定投入人工智慧,研發更聰明的產品,像是Google HomeAllo

智慧家電Google Home是一台居家秘書,能夠協助使用者完成多項任務,例如,使用者可以把Google Home當成百科全書,想要查任何資料,只要開口,就能獲得答案。

除了強大的查詢功能,只要使用者一聲令下,Google Home可以與家電連線、調節室內溫度,還能在使用者上班前,提供最佳的行車路線。

 

ai3

圖說:Google Home (擷取自Google 官網

 

Google Home的出現,將和2014年由亞馬遜Amazon推出的Amazon Echo分庭抗禮。Amazon Echo的語音助理稱為「Alexa」,它除了可以播放音樂、提供天氣情報,還可以控制恆溫器等智慧家電。

同樣地,Google Home也有著類似的功能。Google加強了Google Home的語音辨識,能夠讓使用者透過語音搜尋想知道的資訊,直到使用者獲得滿意的答案為止,儼然成了會說話的百科全書。Google Home更可以連結家中的物網產品,例如:Google ChromecastAndroid TV,或是和家電用品、智慧汽車聯結,一樣透過語音,使用者就可以完成日常生活上的瑣事。

 

ai4

圖說:Amazon Echo示意圖(擷取自Flickr

 

Google HomeAmazon Echo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Google Home能夠深度整合Google提供的所有服務,例如:知道你的搜尋習慣、了解你的YouTube影音偏好、使用Gmail和Google 雲端硬碟等。因為有著背後龐大的Google資料庫和服務,Google Home能夠隨著你的使用時間、次數、習慣,了解你的需求,也能成為專屬你的客製化產品。這一點,是Amazon Echo無法達到的。

 

3. 想不到要聊什麼?有了聰明的Allo就不用怕

Allo的出現,將取代現有的聊天應用程式HangoutsAllo搭載了人工智慧,讓使用者可以一邊聊天、一邊處理手上的事情。

Allo的第一個特色是內建的「智慧回覆」(Smart Reply)功能。「智慧回覆」會隨著使用者的使用時間、次數,了解你的說話習慣。例如:遇到令人發笑的事情時,你習慣回覆「哈哈!」(haha)還是「笑死人了」(lolLaugh out loud)。還有,不論是圖片還是文字,「智慧回覆」會提供二選一的建議,讓你可以輕鬆回覆留言,即使是不方便打字的時候,只要輕輕一按,就能送出對應的留言。

 

%e6%9c%aa%e5%91%bd%e5%90%8d

圖說:Allo(圖片來源 Google Official Blog

 

Allo一樣有Google Assistant的語音助理功能,讓使用者也可以輕鬆搜尋資訊、使用Google地圖、看YouTube影片或是Google翻譯。並且,只要透過語音功能,使用者再也不用在應用程式間頻繁切換,可以同時進行多項任務。

為了保護使用者隱私與訊息安全, Allo採用了一種端到端的加密服務,讓訊息只能被特定對象解鎖、獲得訊息內容、並可以永久刪除訊息內容,避免第三方獲得訊息。

Allo一起推出的還有視訊聊天應用程式DuoDuo有一個最特別的功能,叫做「Knock Knock」,在接通電話前就可以看到對方的影像,使用者便可以決定要不要接這個電話。Duo一樣採用端到端的加密功能,保障隱私和訊息安全。

 

ai6

圖說:Duo(圖片來源 Google Official Blog

 

智慧家電Google Home 和通訊軟體Allo都是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為目標。兩項產品都會因為使用者習慣,而建立出一套搜尋系統、呈現使用者需要的內容,例如:Google Home的語音助理,會依使用者喜好搜尋資料;Allo則是能夠呈現使用者的語氣,提供「智慧回覆」功能。

 

4.  Facebook推出了人工智慧搜尋引擎Deep Text

今年六月,Facebook也發表了它的人工智慧搜尋引擎Deep Text,帶來Facebook新革命。Deep Text能夠像人一樣,了解臉書用戶發表的內容、資訊。

現在,每日都有超過10億的用戶使用Facebook,但是,用戶的動態消息、活動邀請、發布的照片或影片等內容,都是屬於非結構化的資訊,這代表著Facebook的系統本身、開發或技術人員並不了解這些資訊有何意義。

因此,透過Deep Text,Facebook就可以將這些非結構化的資訊轉化為可以利用、提供使用者搜尋的資訊。Facebook更可以有效利用這些資訊,連結對類似主題有興趣的用戶,進而賣出更多的廣告,也可以幫助用戶搜尋到需要的資料。

 

5.Deep Text除了能判別語言差異也能運用在商務領域

這個改變看似不大,Deep Text卻有強大潛力,讓我們每天使用的社群網路,成為強大的搜尋引擎。工程技術主管Hussein Mehanna說:「我們期望Deep Text得以分析每日出現在Facebook的大量訊息,讓使用者可以更輕易找到想找的內容,同時可以呈現使用者感興趣的內容。」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Facebook上打了「墨西哥捲餅」,搜尋結果會包含朋友上傳的照片、餐廳資訊或相關新聞。而且,Deep Text可以辨別語言的差異。如果,今天你打上「生日快樂」或「Happy Birthday」,它也可以理解兩者間細微的差距,知道是兩種不同的語言,但都在祝賀別人的生日。Facebook透過Deep Text建立專屬的資料庫,進而滿足用戶的使用需求。

Deep Text也可以應用在商務領域。如果有用戶在 Facebook 發文,說他們正在賣東西,Facebook 的商務團隊便能從這個發文裡自動獲取所有相關資訊,包括銷售的產品、價格、地理位置等。如此一來, Facebook 團隊就能銷售相關服務給該用戶,讓該用戶可以利用這些服務更快賣出產品。Facebook 更表示,由數百萬用戶所經營的粉絲專頁,將會幫助Deep Text建立資料庫,讓Deep Text能夠更精準分析內容和資訊。

 

ai7

圖說:Facebook執行長Mark Zuzkberg發表 Deep Text(擷取自QUARTZ

 

不論是居家秘書、帶來便利生活的Google Home,還是讓聊天更輕鬆、智慧的Allo,或是智能搜尋引擎Deep Text,我們都可以看出GoogleFacebook的野心:想要發展人工智慧科技,進而改善生活上一些不方便的事。

 

參考資料:

1.  Google’s CEO Sums up His AI Vision

2.  Google Home will take on Echo to be your at-home assistant

3.   Saying to Allo and Duo: new apps for smart messaging and video calling (Google’s Official Blog)

4.   Inside Sundar Pichai’s Plan To Put AI Everywhere

5.   [國際經濟觀察] AmazonGoogle物聯網智慧家庭語音助理大戰開打,誰能撐到最後?(數位時代)

6.   Google I/O總整理:離未來最近的發表會(數位時代)

7.   Facebook is 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become a better search engine

8.   Facebook 發表人工智慧引擎 Deep Text,背後隱藏的是想成為強大搜尋引擎的雄心(科技新報)

 

推薦閱讀:

1.大神的霸業也會動搖!Google在搜尋上面臨的大挑戰

2.服務型機器人 Pepper 即將就職,月薪 26,888 元

3.軟硬通吃!Facebook公開總部神秘硬體實驗室「Area 404」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