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Google轉戰硬體,蘋果如何迎敵?

2016-11-05

蘋果硬體產品線呈現逐日下滑,然而 Google 的硬體產品卻有了順風順水的勢頭。根據蘋果 26 日發布的 2016 財年第四財季報告顯示,除了淨利同比下降 19%,貢獻了蘋果總營收 63% 的主力 iPhone 銷量下滑 5%,單項營收更是下降 13%。

 

原文出自《36氪》。原標題:蘋果不得不由硬變軟,Google 則開始由軟變硬了。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除此之外,包括 Mac、iPad 以及其他硬體產品銷量均出現了下滑,具體來看:

 

蘋果公司第四財季共售出 4,551.3 萬支 iPhone,比 2015 年同期的 4,804.6 萬支下滑 5%;共售出 926.7 萬台 iPad,比 2015 年同期的 988.3 萬台下滑 6%;共售出 488.6 萬台 Mac,比 2015 年同期的 570.9 萬台下滑 14%。

 

這樣的數據表現,致使蘋果自 2001 年以來,出現了全年營收首次下滑的現象。

然而,與蘋果硬體產品銷量整體下滑相比,Google 一直以來的硬體夢似乎出現了曙光(由於 iPhone 是蘋果最大的營收來源,所以相對的我們也只拿 Google 的手機產品來對比)。

一個鮮明的表現是,Google Pixel 手機自 10 月 20 日美國上市之後,預定數量大幅超乎預期。如果你沒有在 Pixel 發表的時候預訂,那麼你很有可能會要等一段時間了。

數據顯示,好幾個版本的 Pixel/Pixel XL 已經售罄,如今黑色和銀色的 Pixel 還有貨,而 Pixel XL 只有銀色 32GB。通常來說,Google 的發貨周期大約是 3-4 周,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成功預定,那至少也要到 12 月前後能拿到手機了。

如我們所知,Google 的主要營收來自於搜尋和廣告,但它始終有著一顆做手機的心。從 2010 年 Nexus One 開始,Google Nexus 手機系列已經走過了 5 個年頭。

不過,Nexus 裝置雖然也很出色,但是並沒有在手機市場掀起大的波浪,甚至被歸為小眾產品一類,而最新發表的 Pixel / Pixel XL 則好評、銷量雙豐收。Pixel / Pixel XL 的推出不僅意味著 Nexus 系列正式落幕,某種程度上也體驗了 Google 的願景,它甚至被稱為能與 iPhone 7 對戰的殺手鐧。

事實上,就在 Pixel / Pixel XL 發表之後,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股價一度漲幅逾 2.5%,至每股 828.81 美元,創下 Google 在 2004 年 8 月上市以來的最高紀錄,一部分原因就是來自於 Pixel 系列的帶動。

 

Pixel 系列手機勝過其他 Android 系統智慧手機

一直以來,蘋果依賴於自主的硬體裝置構建了一個可謂完整的生態體系,使得各項增值服務都有了一個落腳點,然而隨著硬體產品的大幅下滑,庫克不得不拿出軟體服務的增長來給予資本市場一個交代。

從蘋果 2016 財年第四財季財報中,很明顯可以看到來自於服務的營收為 63.25 億美元,比 2015 年同期的 50.86 億美元增長 24%,成為財報中唯一亮眼的增長業務。庫克也表示,公司旗下服務業務展現了驚人的動能,營收增長 24% 再度創下歷史紀錄。這項業務與上一季同期相比有 19% 的增幅。

蘋果硬體滯緩帶來的結果是,蘋果唯有把軟體服務的表現提升到顯眼的位置去宣傳,事實上它也不得不這樣,因為除了整體手機銷量的放緩,蘋果的地盤也已經被 OPPO 、Vivo、華為搶去,這或許可以理解為何蘋果在大中華區的營收同比下滑了 30%。

對於 Google 來說,軟體服務本身就處於持續增長的態勢,如今把軟體服務透過手機來體現,已經開始逐步變硬,大有後來者居上的勢頭,而且 Pixel 系列手機的問世也恰逢其時。尤其是在智慧手機同質化如此嚴重的情況,加上三星 Note 7 爆炸事件給予 Google 在高階手機市場一定的時間和用戶空間,都給了 Pixel 系列極好的機會。

我們甚至可以說,Pixel 系列手機已經遠遠勝於市場上其他 Android 系統的智慧手機。

比如,Pixel、Pixel XL 兩款手機不僅配備最新的 Android 系統版本和最好的鏡頭,可以讓 iPhone 用戶輕鬆將數據轉換到 Google 手機的 Android 系統中。

同時,它還是唯一內建 Google Assistant 助手的智慧手機,這意味著它將與 Google 全新的聲控生態系統實現無縫結合,甚至有望成為觀看虛擬世界的窗口。

蘋果自賈伯斯時代就憑藉掌控軟硬體兩端,讓 iPhone 成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手機產品之一。「Pixel 不僅僅看起來像是 iPhone,它還渴望複製 iPhone 的成功」,《Wired》雜誌甚至如此評價 Google 對於 Pixel 的期待。就連 Google 硬體部門主管 Rick Osterloh 都說,Pixel 這個詞意味著 Google 軟體和硬體的完美結合。

事實上,與其他手機產品(包括 iPhone)最大的不同是,Google 要在 Pixel 系列身上大肆展現人工智慧的特色。

在今年 5 月的 Google I/O,無論是 Google Home、聊天應用軟體 Allo,還是 Google Assistant,Google 多年來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領域積累的技術,都有機會透過 Pixel 系列手機向用戶提供簡單、智慧且快速的體驗。

除此之外,Google 還推出了全新的 VR 平台 Daydream。Daydream 包含 3 個部分,分別是強化手機反應速度的 VR 模式、針對第三方廠商的 VR 參考設計以及 VR 內容平台。而智慧手機做為行動 VR 的核心,Google 專門對智慧手機的行動 VR 體驗進行了改進和提升。

嗯,Google 就是要把一顆「機器之心」植入到你生活的各個場景,這或許才是 Google 做手機的最大動能。如今,Pixel 系列口碑、銷量兩邊開花直接證明,Google 的手機夢終於有希望成真了。

 

推薦閱讀:

1.iPhone7創下最高預購量!Apple創新的4大心法

2. 為何HTC和華為手機的雙攝影鏡頭不行?而iPhone7 Plus卻爆紅?

3. Nokia, Apple, 星巴克的興衰教我們持續成功的關鍵在於:「創辦人心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