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旅遊業需要更多初創企業,數據共享提供絕佳機會

2017-03-17

旅遊業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之一,同時也是最有趣、分化最大的產業。 Snapchat的聯合創始人和首席商業官David Turnbull帶我們分析,這個市場究竟為什麼需要更多的創業公司。

原文出自《36氪》。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世界旅遊協會的數據顯示,美國的旅遊業佔據了整個國家GDP的百分之十。

但是,旅遊業對科技企業來說是一個很難開拓的領域,同時也是一個對初創企業很不友好的領域。

就像我們都知道的,創新往往來自於那些足夠瘋狂的企業,瘋狂到要挑戰現有的格局,去創造新的令人刺激的事情。

有很少的一批企業在這件事兒上面成功了。

Airbnb繞過了整個現有的產業,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最大的短租生態系統。

現在,當人們提起來旅行行業,第一個映入腦海的企業是Uber。當旅遊業還未興起之時,Uber也創造了一個全新的生態,繞開了現有的所有企業。

我們可以理所應當地認為,這些創業企業之所以能來佔領這麼多的市場份額,是因為當時現有的企業太專注於他們已經擁有的東西,而忘記了創新。

 

TripAdvisor的例子:酒店數據

 

TripAdvisor做了一件讓所有的酒店旅館都不喜歡的事情:他們把所有的評論都展開給每個人看。

它現在對酒店行業的影響很大,即使最好的那些酒店也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去保證每一次的服務都令人滿意。

TripAdvisor對酒店行業的影響,僅次於發生一次酒店革命。它成功地使酒店再次專注於自己的使命——顧客就是上帝。

90年代中期,當線上旅行社剛開始出現之時,很多人都不相信這個行業能成功。它們就是在做酒店不願意做的事情——投資新科技和存儲、管理重要的數據(比如庫存、價格、數字資產和消費者行為)。

這件事情的結果是,它們成功讓酒店從一個遊戲的贏家,變成了被酒店產業鍊和旅行社控制的產品。

重點是,酒店和旅行業需要那些能帶來變革的技術人員和從業者——那些敢於有大夢想、敢於挑戰現有格局、能做出現在那些企業不會做的產品的人。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的酒店和旅行技術公司都忙於做他們現有的工作,它們沒有時間去關注於投資未來。

從一些層面上來講,這是可以理解的。

新的酒店管理技術公司的命脈,就是要掌握酒店的數據,並且需要數據遷移。大多數情況下,這需要資產管理系統(PMS)。

對酒店來說,這是一個耗費巨大金錢與時間的流程,即使它們買的這個產品已經做得足夠好。

對PMS公司來說,這也是一個巨大的瓶頸,因為每個企業都會要求它們提供獨一無二的數據和數據遷移。

結果就是,我們處在一個特別難創新的環境之中。因為碎片化的自然環境使得每一個系統都缺少對於前沿格式和交付系統的投資。

以前酒店那些私密的信息系統倒是很安全,但是它們對整個行業來說沒有價值,因為這個行業正在慢慢地進入一個數據經濟時代。

 

創新的絕佳時點

 

下一個酒店和旅行行業的大事可能會是人工智能。它可以用互聯的設備或者傳感器,來使得酒店的服務和體驗更加直觀。

有些人提出了一個新奇的想法,酒店可以變成一個當地的服務中心,而不單單是出租房屋。另外一些人正在討論將其他的旅行服務提供給住宿的客人。

可能有幾百種讓現在的酒店行業參與進去的新方法。

我預測不了這種未來,但是我知道的是,需要創新的企業和酒店主建立一個系統的聯繫,連接那些準備好承擔風險的人。只是為了讓酒店業這個深受喜愛而又年頭久遠的產業,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所有的這些遠見都需要數據的接入。

交換數據的阻力越小,整合整個系統和提高創新潛力就會變得越快越容易。

作為酒店主和科技公司,我們的使命就是幫助整個行業前進。

酒店業和旅遊科技公司有理所應當的理由來保護他們的收入來源。建造一個封閉的、數據入口嚴格的系統是一個好的短期商業手段,但是也是讓他們遠離創新的最好方法。

對於小型的公司來說,從地下室裡的那套現成的可盈利系統遷移到雲端,可能會讓他們感到氣餒。

但是,簡單來說,留給那些投資失敗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放手去做吧

 

這個問題的答案顯然不是自己去建立一套東西——然而,作為酒店的運營者,你必須開始挑戰供應商,下定決心讓你的數據被那些將來的創新者使用。

但是,酒店也不能原地待命等著企業家們來。

企業家們都要有一個相同的心態,就是在酒店運營的過程之中,等著那些真真假假的團隊來實驗不同的技術。 (前提是數據已經開放)

只有開放了數據,才能等著附近大學里數據科學家為你的酒店提供一套獨特的定價方案。或者這樣才能A/B實驗兩三個不同的App,來決定哪一個供應商才能做你的生意。

我們正處於一個酒店革命的邊緣。這個革命是要搞清楚酒店需要採用什麼技術來創造獨特的、面向顧客的產品與體驗。

隨著搜索結果的改變,移動計算取得了主導地位,雲端的數據系統也成為了一個大眾化的選擇。

每次的技術變革都會帶來行業的變革。

這一次,技術不再為生意效命,而是為顧客服務。

 

推薦閱讀:

1.市值300億美金的新創公司,5個你不能不知的Airbnb成長故事

2.觀光景點驗票只需要你的臉!人臉辨識的 4個應用

3.畢卡索幫你畫自畫像!濾鏡 Prisma 成功席捲全球的4大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