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YouBike還車真麻煩!「隨用隨騎、隨停隨鎖」的新共享單車服務

2017-03-28

共享經濟當道,Uber提供共乘汽車,Grab提供印尼、越南等國家的共乘機車。而共享單車,則是連結通勤者與大眾運輸網路「最後一哩」的工具,使用者已不需要到單車站點租車,就能「隨用隨騎、隨停隨鎖」。

 

創新心法:從「到站還車」進步到「隨處歸還」,租借單車業者把顧客的需求想到極致,然後克服萬難地去滿足。

 

本文四大重點:1.汽車大廠 FORD 推出共享單車服務,轉型提供移動服務。2. 共享單車進入校園,解決單車過多與閒置的問題。3. YouBike的「甲租乙還」與Mobike的「隨借隨還」。4. 共享單車很方便,但毀損及違停問題不斷。

 

1.汽車大廠 FORD 推出共享單車服務,轉型提供移動服務

諮詢公司Roland Berger預測到2020年,全球共享單車市場的年復合成長率將達到20%,市場規模將達到58億美元,龐大的商機吸引了傳統汽車大廠FORD的目光。

FORD是舊金山共乘接駁服務新創公司「Chariot」的汽車供應商,Chariot用FORD 15人座的商旅車,從2014年起就在舊金山灣區的28條路線,提供點到點的客製化共乘接駁服務。由於Chariot業務持續擴大,而騎單車也是舊金山灣區重要的通勤方式,於是2016年FORD宣布以6500萬美元收購Chariot,並且與單車共享服務商「Motivate」 攜手合作,推岀FORD GoBike單車,拿下舊金山市共享單車服務的獨家經營權。FORD還企圖以美國舊金山為起點,再與全球各大城市合作創新移動服務,目標是轉型為汽車製造暨移動服務公司。

 

ford

(圖片擷取:48hills.org)

 

另一家打算在舊金山推出共享單車服務的新創公司稱為SPIN,由前汽車共乘公司Lyft產品經理Derrick Ko所創立,目標是以舊金山為起點,在全美佈下10萬輛單車。但由於舊金山已經由FORD與Motivate合作取得共享單車服務的獨家經營權,而且Motivate在北美的其他大城市,例如紐約、波士頓以及華盛頓特區也都有經營權,其營運的單車總數尚不超過25000輛,因此SPIN訂的目標不免令人覺得太高。但Derrick Ko表示已經雇用公關代表向舊金山市政府遊說,並且因為舊金山以及全美的共享單車都是停靠在站點 (類似YouBike 的停法),没辦法「隨用隨取,隨停隨放」,因此使用量有限。

SPIN打算採用GPS 定位追蹤以及2G 無線系統,讓消費者利用手機就可以找到附近共享單車的位置,然後用手機的APP掃瞄單車的QR Code後,就可以解鎖騎車,等到達目的地後再上鎖計費,並且放在原地即可,不需要停靠在特定位置,所以可以做到真正的便民服務,創造更高的使用量。

 

SPIN

(圖片擷取:SPIN)

 

2.共享單車進入校園,解決單車過多與閒置的問題

共享單車也可以解決校園廢棄單車與資源分配問題。分享輪成立於2011年,共同創辦人為台大學生吳宗澤與陳佾涵,服務的對象是大專院校的學生及教職員,一開始從台大出發,再擴點至台科大、東吳、輔仁等十餘所大學,至今已擁有約1500輛單車規模。分享輪最初是想解決台大單車數量過多且被閒置的問題,原想仿照台北市政府的YouBike,但在向學校提案後,卻基於校地規畫問題而無法推展,因此改以每學期為單位,免費提供校園長期租借單車服務,收入來源則是單車後輪上的廣告板,提供給企業主作為校園戶外廣告。

使用者必須先完成線上登記,然後可以透過Email獲得分享輪單車發放訊息,再前往分享輪官方臉書預約,於備妥指定的證件影本、1000元押金與單車車鎖後,在公告時間前往指定地點取車。使用期間如果車輛發生損壞,則是自費前往指定配合的店家做維修。如果要歸還單車,則須事先約定還車時間,並前往指定配合單車行進行車輛檢修,取得檢修證明後才能退還押金,完成手續。

 

share wheel

(圖片擷取:分享輪)

 

Ofo創辦人則是北大學生戴威與4位同學,2014年開始時先以校園為切入點,目標是讓學校的師生隨時隨地有車騎。同學們只要用手機的APP掃描車身上QR Code,再輸入車牌編號,就能獲得密碼解鎖騎車。Ofo使用的單車主要是來自校園的廢棄車輛經過修復改裝,成本相對低廉,只要2至3百元人民幣。Ofo並已將營運範圍逐漸擴展至市區,開啟全國大共享計劃,鼓勵市民將閒置單車共享出來,加入Ofo平台為更多人提供服務。市民只要將自己的單車共享出來加入營運,就可以獲得Ofo平台所有車輛的免費使用權,等於以1換多,非常有吸引力。

Ofo也聘請前Uber大陸北區西區總經理張嚴琪擔任COO,其營運看來頗具成效,已經擁有超過300萬的城市和學校用戶,連接的單車數量達到16萬輛,並吸引包括滴滴與小米等大企業投資,還取得上億美元新創融資,將營運範圍從大陸的200多所校園逐漸走向更廣泛的城市。

 

Ofo

(圖片擷取:Ofo)

 

3.YouBike的「甲租乙還」與Mobike的「隨借隨還」

共享單車大致分為政府建置及企業營運兩種,台灣的YouBike是台北市政府與台灣捷安特合作的公共單車租賃服務系統,於2009年營運,提供單車甲租乙還的租賃服務。台北市有超過300個站點,7700輛單車,總營業區域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會員卡數已超過700萬張,總騎乘次數累積已超過1億人次。

YouBike可以使用悠遊卡、信用卡及手機APP租車。單次租車者,可至各站點KIOSK選用信用卡付款。長期使用者,可攜帶悠遊卡、一卡通至全台服務中心,或透過官網、微笑單車APP、各站點KIOSK申辦會員。使用4小時內,每30分鐘10元 (在臺北市借車,前 30分鐘由臺北市政府補助5元),4 ~8小時每30分鐘20元;超過8小時以上每30分鐘40元。但如果跨縣市區域租還單車,將酌收跨區調度費600至815元。

當使用者要借車時,可持註冊後的電子票證 (悠遊卡、一卡通) 放置於停車柱感應區感應。當綠色指示燈開始閃爍並發出短鳴聲便可取車。還車時選定亮藍燈的空車柱,將輪胎壓齊地上白線、對準卡槽,車頭擺正往前推入到底,聽到一聲「喀」,並稍微前後拉動以確認上鎖。待藍燈閃爍發出短鳴聲後,持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放置於停車柱感應區扣款,待燈號跳回第一個綠燈,即完成還車程序。

 

Ubike

(圖片擷取:YouBike)

 

台灣YouBike借還單車是在站點及停車柱完成,而上海Mobike則不需要。

Mobike於2015年成立,創辦人胡瑋煒是前汽車記者,CEO王曉峰是前Uber上海總經理,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和成都等5座城市都有營運,投放的單車數量約10萬輛。Mobike的營運模式是善用GPS定位及手機APP,消費者下載APP、通過實名註冊並付了299元人民幣押金後,就能用手機搜尋附近單車,並可點擊圖示預約 (15分鐘)。用戶以手機掃描車身上的QR Code就能開鎖取車,使用完畢後只要停放在路旁可停車的白線內手動上鎖,APP就會結算計費,並且用綁定的行動支付扣費。

Mobike有兩種車型,輕騎版每30分鐘收費0.5元,運動版每30分鐘收費1元。單車主要分布在市中心城區,以後將會依使用情況調整,最終目標是要在用戶身邊100公尺內,就能找到一輛Mobike單車。因為其具備「隨處借,隨處還」的創新特性,因此吸引「創新工場」與騰訊等企業投資,並取得A至D輪數億美元融資挹注,預計不久會將營運觸角擴展至海外的新加坡等地。

 

mobike

(圖片擷取:Mobike)

 

4.共享單車很方便,但毀損及違停問題不斷

共享單車的人為破壞及失竊問題會增加營運公司的管理成本。大陸一家名為Kala(卡拉)的新創公司,2017年1月在福建莆田市區上線,該公司使用與Mobike及 Ofo相似的方法,首先掃描單車上的條碼,再進行實名註冊即可取車,而使用完後只需手動上鎖便可。收費為前 30 分鐘免費,其後每30 分鐘收取 0.5 元人民幣,並透過行動支付扣款。不過,Kala在莆田市區投放了667輛單車,1個月後只剩下157輛,遺失率高達76.5%。該公司雖然每輛單車收取99元人民幣押金,但仍無法彌補虧損,只好在2017年2月宣佈暫停服務。

面對共享單車被人破壞、毀損,甚至扔到河裡的事件,Mobike早期透過故意加大單車重量來降低單車被盜風險,但也犧牲了用戶體驗。CEO王曉峰說,未來會朝向「不值得偷」的方向改進。一是提高外觀辨識度,就算被偷了也很難變賣;二是採用複合材料、工程塑膠等材料,讓單車在原物料回收市場上沒有銷路。

 

mobike1.png

圖說:Mobike 被破壞棄置

(圖片擷取:abbao)

 

Mobike、Ofo及SPIN没有固定的站點及停車柱,讓租用單車變成「隨用隨騎、隨停隨鎖」,提高了單車的利用效率。但没有站點的統一管理,違停及占用車道的問題卻讓共享單車備受詬病,單車監管成本也不斷上升。

Ofo早期將單車限制在校園內以簡化監管,Mobike則採用信用評分及鼓勵舉報違停。用戶信用初始值設為100分,被舉報違停後,信用將減去20分。當信用低於80分時,用車每半小時費用將變成100元,若想加分只能靠舉報他人,每成功舉報他人違停一次,信用就可以加1分。

違停也讓用戶抱怨找不到單車且妨礙市容,因此有固定站點的管理方式再度受到重視。Mobike已經開始試行「推薦停車點」管理,等累積了足夠的用戶數據之後,可能也會走上統一停放管理的老路,或者是固定站點與隨用隨停兩案併行,這樣的趨勢變化,值得台灣的YouBike密切觀察。

 

bike2

圖說:大陸深圳市街道上逾500輛遭人棄置的共享單車

(圖片擷取:英國每日郵報)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Spin wants to bring dock-less bike sharing to the US

2.Ford backs massive bike-share expansion in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

3.公共自行車

4.隨借隨還 大陸再掀自行車旋風

5.FORD收購共乘接駁服務 Chariot,並與自行車共享服務商 Motivate合作

6.Mobike和ofo來了,共享單車急速流行在中國的馬路上

7.分享輪推動單車共享新想像,校園交通更便利!

8.單車都一去不返了!中國「共享單車」公司不足一個月便暫停

 

推薦閱讀:

1.從共乘到快遞!Uber運用5分鐘到達的優勢,顛覆運輸業

2.上班也可以很有趣!矽谷新創讓辦公室變成「實體社群網站」

3.結合AI的P2P保險公司Lemonade!還要「賠」你做公益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