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團隊合作

隊中三名大將負傷,他依然帶領勇士橫掃西區決賽!Stephen Curry 和團隊合作的 4 個技巧,你我可用在職場

2019-05-24

創新點:雖然沒有 NBA 球員先天的體格優勢,柯瑞並沒放棄。他以團隊為主,努力建立隊友間的默契,創造自己和球隊的成功。

 

本文四大重點:1. 尋找人生導師,開拓自己的視野。2. 柯瑞的謙遜與承擔,創造團隊默契。3. 持續努力與學習,是維持領導優勢的最大秘密!4. 不只能讓自己成功,也能幫助他人成長。

 

金州勇士隊今年季後賽真的面對很多挑戰。明星中鋒 DeMarcus Cousins 在第一輪對上快艇時受傷離場。巨頭之一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又在第二輪對上火箭時拉傷右小腿。雪上加霜的是,老將 Iguodala 因腿部挫傷會缺席西區決賽第四場。

然而,勇士在柯瑞(Stephen Curry)的帶領下,還是以 4 比 0 在西區決賽中淘汰了拓荒者,連續第 5 年殺入 NBA 決賽。讓我們來看看,體型沒有優勢的柯瑞是如何成為巨星,並帶領勇士成為冠軍賽的常客。

柯瑞是美國職業籃球 (NBA) 球員,在 2009 年 NBA 選秀中被勇士隊選中成為控球後衛,目前在勇士隊擔任球隊隊長。雖然他的籃球職涯不算資深,但卻已經拿下一次 NBA 總冠軍(2015年)與一次 NBA 年度 MVP(2014-2015),是近期非常熱門的職業籃球選手。也因為柯瑞的相貌可愛討喜,全球粉絲都稱他「萌神」、「娃娃臉刺客」(Baby-Face Assassin)。

放眼美國職業籃球界,壯碩的體型一直是成為卓越籃球員的重要因素。而柯瑞卻沒有這種天生優勢,他平凡的身高與體能,導致沒有一間美國籃球名校願意提供獎學金給他就讀。雖然面臨眾人的歧視,他依舊堅持努力練習球技並在團隊中默默付出。從他的堅持努力、勇士隊的團隊合作,我們可以看見柯瑞與眾不同的團隊管理風格。眾人眼中勇士隊絢麗的籃球手法,背後其實是柯瑞獨特的領導風格。

 

(圖片擷取:thebiglead.com

 

1. 尋找人生導師,開拓自己的視野

2017 年 5 月勇士隊與爵士隊的比賽,柯瑞因為防守失誤與杜蘭特起了爭執,甚至因此走到球場外踢椅子洩憤。這讓外界質疑這兩位NBA超級球星的關係是否不好?但其實他們兩人私下交情很深,在杜蘭特還未正式加入勇士隊前,柯瑞就曾告訴杜蘭特希望他可以來勇士隊一起奮鬥取得更好的成績,這也是杜蘭特後來選擇加入勇士隊的原因。

雖然杜蘭特剛加入勇士隊時,在與柯瑞的合作上並不順利,但經過半年的磨合,他們兩人已產生了默契。也許偶爾還是會發生像上述的溝通失誤,而造成爭執,但他們願意坦承溝通而不是互相隱瞞,這反而加深了彼此的關係。杜蘭特甚至親口告訴柯瑞,他會盡力配合柯瑞打球的風格,希望一起取得勝利。

 

(圖片擷取:mercurynews

 

在球場外,柯瑞與杜蘭特會一起大笑,彼此鼓勵對方,但是在球場內,一旦發現對方表現不佳,他們也會真誠溝通。柯瑞與杜蘭特不止是好朋友,他們也是各自的人生導師,互相扶持,讓彼此可以用更不一樣的視野重新審視身邊習以為常的世界,進而使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一個領導者成功背後,通常都需要許多的導師幫助。懂得珍惜那些願意在你犯錯時站出來責備你的人,才能開拓視野使自己成長茁壯。

 

2.柯瑞的謙遜與承擔,創造團隊默契

相比大帝詹姆士(LeBron James)在球場上不斷展現個人的單打獨鬥的球技風格,柯瑞更傾向用自身球技去串連團隊,展開攻勢。

出神入化的運球技巧、令人訝異的精準遠投、視野廣闊的絕妙傳球,這些都是柯瑞在籃球迷談話中津津樂道的熱門話題。從他絢麗的籃球技法,大家以為他是個放蕩不羈、才華洋溢的籃球員,但其實他是個面對工作時謙虛有禮、對待每一場比賽皆全力以赴的認真小夥子。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在他2015年成為 MVP 的演講中,柯瑞曾對著全世界說出他心中的想法。他認為勇士隊的每個成員都是讓他能成為 MVP 的重要一份子。也許他這種能把自身榮譽與團隊一起分享的謙虛精神是來自於他小時候的家庭教育。

柯瑞在這場演講中說著他童年的故事,「我依稀記得,當時我無法參加中學第一次的籃球比賽,原因是我沒有好好把家事做完。當我在球場跟隊友解釋不能參加的原因時,我很尷尬地說:『因為我沒有洗碗』」。柯瑞從小的家庭教育使他能認真負責對待每一件事情,不管是孩子眼中不重要的家事,還是心中熱愛的籃球比賽,他都會全力以赴去面對。

柯瑞這樣的謙遜與負責的態度正是他現今能在球場上成為一個傑出領導者的原因。謙遜對待每個團隊成員、勇於承擔隊長職責的負責態度,讓勇士隊能培養其他籃球隊無法比擬的默契。這種個性讓柯瑞成為一位充滿自信且富有同情心的球隊領導者。

 

3. 持續努力與學習,是維持領導優勢的最大秘密!

過去的體格檢查中,柯瑞在爆發力和其他要素都比職業籃球員還差。報告中認為他的身形體能不能成為一個好的籃球員,他需要更專注於控球的技巧。儘管報告很不樂觀,柯瑞對於籃球的熱愛從不因這些負面原因而被澆熄。

相反地,他專注於可以改變的事情 ─ 自己。從籃球技巧開始再到比賽經驗的磨練,這不屈不饒的奮鬥精神,使他漸漸在各個籃球賽中小有名氣。即使到現在他已經是美國職籃中的佼佼者,他還是堅持在體育場中繼續磨練他的球技。

 

 

這種持續努力的精神在商業界也是非常重要。全球知名企業領導人─臉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2009 年開始每年都會公布自己一個新年挑戰,希望用不同的目標讓自己不斷學習。而最讓華人津津樂道的是,他 2010 年的學習目標竟然是每天學中文。不管他的行程有多繁忙,祖克伯還能每天撥出一小時的時間學中文。他認為,學習語言跟其他事情不同,語言不只要搞懂而是必須每天不斷練習。這讓他現在的中文程度比他的華裔妻子高出許多。透過柯瑞和祖克伯,我們了解到真正的領導者並不是看他過去多麼成功,持續努力與學習才是維持領導優勢的最大秘密。

 

4.不只能讓自己成功,也能幫助他人成長

柯瑞曾在演講中提到他的隊友德雷蒙德·格林(Draymond Green),柯瑞認為他是勇士隊中最真實的精神代表。此外,他也讚揚另一位前隊友 哈里森 ·巴恩斯(Harrison Barnes )的智慧是讓勇士隊能成功的催化劑。柯瑞也坦承去年杜蘭特的加入無疑提升了勇士隊整體的能力,再加上杜蘭特的幽默感,讓勇士隊變得更活潑。

 

(圖片擷取:cdn

 

從這些言論,都可以看出柯瑞很認真地看待每一個隊員的差異,並且把每種差異都變成勇士隊成功的優勢。運用每個人的優勢互相學習成長並且達成目標,這是身為成功領導人必須學會的事情。柯瑞表現出的領導風格,並不只能讓自己成功,也能幫助他人成長。

不管是在籃球隊還是企業,領導的本質是相同的。哈佛大學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曾在他「正向領導學」的課程中強調,領導必須先從自己開始,認真聆聽、觀察他人優勢是每個領導者必須先培養的習慣。班夏哈認為,「將焦點放在尋找自己與員工的優勢,這是正向領導學最重要的步驟,」當員工的潛能被激發,進而找到工作價值。這樣不管是對於企業還是團隊向心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圖片擷取:goldengatesports

 

從柯瑞的故事中,我們會發現他謙虛的個性、不屈不饒的奮鬥精神、總能看到他人優勢的獨特眼光再加上人生導師們的幫忙,這些都是他能在劣勢下走出自己道路的秘訣。在美國職業籃球界能成為頂尖運動員不再是蠻橫硬上的衝勁,也不是絢麗繁雜的技巧,最重要的是你可不可以堅持你的內心所愛,為了夢想持續努力、勇往直前。現在就去實踐柯瑞的團隊領導心法吧,你也可以像柯瑞一樣成為產業界的頂尖明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小贏10次好過大勝1場,金州勇士隊教你反敗為勝的4大秘訣

2.棉是Under Armour的敵人,誰是你的敵人?知名潮牌教我們成功的2大秘訣

3.領導風格決定團隊效率!你是探索者、園丁,還是球員兼教練?

 

參考資料:

1. 4 Lessons My Business Partner Stephen Curry Taught Me About Leadership

2. How Stephen Curry pushed the Warriors to make NBA history

3. Seven Years Of Self-Improvement For Mark Zuckerberg And Facebook

4. Tal Ben-Shahar

5. 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 Tal Ben-Shahar

6. 理查德·布兰森:创业新贵如何寻找导师

7. Stephen Curr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