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減速,才能轉彎!為什麼網球之神納達爾的新教練,要他停止練習?

2017-06-17

如果你是一個運動天才,拿了14次世界冠軍,腦力、體力應該都在巔峰的時候,突然,連排名100名的選手你都打不過,怎麼辦?又如果這個狀況持續了1000天,情況越來越差,不見好轉。請問:你應該加重練習?還是放手休息?

 

創新點:納達爾從世界冠軍到屢戰屢敗,無論多勤奮練習依舊無法扭轉劣勢,直到他學會「休息」,才重新取得第十座法網金杯。

 

原文出自《商業週刊》。原標題:狂掃10座法網金杯!》納達爾新任教練:他太愛苦練,「最大挑戰,就是讓他離開訓練場地!」 商業周刊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

 

加重練習,是2016年之前的納達爾(Rafa Nadal),但卻陷入「不安、焦慮、懷疑自己」的連敗陰影中;走出球場,練習休息,這才造就了榮躍回歸、一盤未失的全新紅土天王,一舉拿下第十座法網金杯,創下近50年來的世界紀錄。

「讓你失敗的,往往是你最有力量的武器」,這句話,用在納達爾身上,最為合適。在納達爾如日中天的黃金歲月,最強的武器,就是他的正手拍,

旋轉及速度,本來是兩個互斥的概念。旋轉強,行進速度就不容易快;速度快,往往轉速就不容易高,但天縱英才的Nadal,把這個物理定律破壞掉了。在巔峰時期,他揮出的跑動正手拍,每分鐘轉速可以超過4000轉(RPM),同時速度可以超過150公里。

根據部落客kao-chin的研究,網球直徑6.5cm,如果要同時兼具速度及旋轉,必須把轉速帶到每分鐘3846轉以上,球速才能被逼向每小時150公里,只有這樣的球質,才能兼具轉速及暴衝!前球王阿格西與山普拉斯擊球,平均轉速約1800RPM左右,費德勒約為2500RPM,而Nadal的平均轉速,則在3500RPM到 4000RPM之間。

這樣揮擊出來的球,不僅速度比眼球速度快,因為轉速高,球在落地之後,更會突然彈升竄高,這是Nadal最強的獨門武器,特別是對付單手反拍的選手,如他的宿敵Federer,只要上旋正手拍出鞘,Federer反手拍往往就會噴出界或是掛網。

這當然不是Federer一個人的困擾,想想看:有一顆球,像一台在高速公路上急駛的2000 CC汽車,以速限110公里(上限)+40公里的速度,向你撞過來,你還要安穩地把球回過網,這滋味如何?退休美國網球名將阿格西就曾被問到,如果今天是他對戰Nadal,誰會贏?「我鐵定會慘敗…你有接過Nadal的球嗎?接過,你就知道我說的一點也不假!」

但隨著Nadal的年紀上升、肌力下降、舊傷復發,要達到這個暴衝點的機率愈來愈難,2013年,Nadal榮耀回歸世界第一之後,聲勢就開始下滑。今年年初,Nadal在南美洲紅土場上,就履履發生正手用力提拉,但球掛網或出界的狀況,因此,世界上A級的網球選手都知道,以往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Nadal正手拍,現在變成他的弱點。以前,Federer碰上天敵Nadal,就是以失敗收場,近半年來,卻連贏Nadal四場。

 

(圖片擷取:dingyue

 

Nadal過氣了!幾乎是全球網球界的共識。不少人感嘆,Nadal華麗的正手拍, 禁不過歲月的摧殘,已經是昨日黃花。不過,Nadal不買帳,在傷勢好點之後,就重回賽場,不過,逆轉勝的情節,並沒有出現在他的人生劇本中,復出之後,Nadal的排名,還是一路下滑,2015年中,甚至一度要掉到10名以外。

真正的轉變,在新教練Moya。

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網球名將Moya,從今年開始加入Nadal團隊,經過一季的磨合期,似乎成效逐漸顯現,Nadal在三月蒙地卡羅公開賽、巴塞隆那及馬德里三個重要紅土賽事中,連勝17場、拿了三個冠軍,6月11日的法網冠軍杯,更再次肯定,高齡31歲的紅土天王Nadal,真的回來了。

Moya在幾次的訪問中,談到Nadal的狀況。

他說,「我從11歲就認識Nadal…他…太喜歡練球了」,他在接掌教練之後,最大挑戰就是讓他離開訓練場,因為Nadal實在是太勤奮了。

「我們試著縮短訓練時間。有時候我做不到,因為他喜歡訓練,並且習慣了長時間的訓練…當你16、17、18歲時,正在成型階段,需要長時間的訓練…但現在,他只要維持高檔狀況就行」。Moya強調,「有時候,離開球場比堅持訓練更重要,休息也是訓練的一部分(Resting is part of training)。你得留意什麼時候需要更多訓練,什麼時候減少訓練量才更有幫助!」

當然,心態只是調整的第一步,Moya建議Nadal,也許提拉上旋可以少一點,讓球行進的速度能快一點,為此,他讓Nadal在拍頭上,加了一些鉛塊;Moya也讓Nadal加強了反拍的質量,打造正拍以外的另一項致命武器。另外,更加重營養補給,Moya認為,一定要讓肌肉更強壯一點,才能分擔劇烈運動對骨頭的衝擊,這樣,受傷的機會也少一些。就這樣,一個高齡31歲的前世界球王,就被重新打造出廠,拿到了史無前例的第十座法國網球公開賽金杯。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30歲就當上百萬富翁!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的「職場蠻牛學」

2. 小贏10次好過大勝1場,金州勇士隊教你反敗為勝的4大秘訣

3. 棉是Under Armour的敵人,誰是你的敵人?知名潮牌教我們成功的2大秘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