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不用當第一,只要比別人更好就行!Airbnb創辦人教我們4個追求事業成功的方法

2017-07-16

Airbnb不是第一個住家共享的企業,現在卻成為現在人出外旅行的重要訂房網站,兩個設計出身的人,沒有MBA背景,怎麼可能懂得經營管理?面對種種質疑,Airbnb共同創辦人切斯基(Brian Chesky)分享了創業以來的4個重要教訓。

 

創新點:Airbnb創辦人追求事業成功的關鍵:「重點不是當第一,而是比別人更好!」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授權轉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原標題:你不是替公司領導者工作的人 Airbnb創辦人4個創業教訓。

 

兩個需要租金的窮大學生,是怎麼提出了一開始受投資人忽視的想法,並讓它成長為極為成功的產業破壞者?

Airbnb的起源就是,共同創辦人切斯基(Brian Chesky)每個月得付1,150美元的房租,但他還缺150美元。

他為了填補這個缺口,決定在舊金山因為大型會議造成旅館爆滿的那個週末,把自己的房子變成民宿。他沒有多的床,所以他提供空氣床墊,並以Air Bed & Breakfast推銷自己的家。那是2008年8月的事了。

如今,Airbnb每晚都有25.2萬筆訂房。2017年的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假期(每年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Airbnb的訂房數達100萬筆,為去年的2倍。

切斯基也在DeZeen的訪談中,分享了他學到的4個創業教訓:

 

1. 忽視酸民和不相信你的人

切斯基和共同創辦人傑比亞(Joe Gebbia)一開始在矽谷尋找投資人之時,沒有人把他們當一回事。切斯基解釋道,「其中一個理由就是,他們覺得這個想法太瘋狂了。

大家覺得:『我絕對不會住進陌生人的家,那太怪了。』另一個理由則是,他們認為設計師無法建立和管理企業;這點他們說得很明白。」

然而,兩人從來沒有放棄。最終,也正是他們的設計思維,讓Airbnb得以從搖搖欲墜的新創,轉變為總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實現想法需要支持,吃閉門羹可能很讓人喪氣,但成功的創業者會堅持下去。他們學會了如何忽視那些不相信他們的人。

專欄作家、《真正的領導者不追隨》(Real Leaders Don’t Follow)作者托巴克(Steve Tobak)寫道,「創業就是一場消耗戰。重點在於決心、紀律,以及足以實現它的金錢;重點在於不要放棄。」

 

2. 在日常生活中看出創業想法

有些最棒的發明和新創企業,是在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Airbnb創辦人看到了賺取租金的機會,也就是為大型會議的參與者提供服務。Airbnb的點對點平台,同時為雙方提供了解決方案;屋主可以藉由房屋賺取金錢,旅行者也有了更低廉、商業氣味較低的住宿選擇。

切斯基表示,「那時,我們有這樣的願景:如果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能像預訂飯店一樣預訂某個人的家,會怎麼樣呢?那正是我們今日所提供的事物。」

《點子獵人》(The Idea Hunter)作者博因頓(Andy Boynton)表示,「創新的重點並不是你有多聰明,而是獵捕點子……你周遭的世界充滿了可能非常有用的點子。」

 

3. 不要讓其他人把你放進框框裡

初期投資人對於一間由設計師創立的科技公司抱有疑慮,但切斯基也將Airbnb的部分成功歸功於這種不符傳統,「我想,我們如此成功的部分原因──部分原因是運氣,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就是我們的設計背景。」

切斯基表示,「我們不是MBA,也不是史丹佛的博士研究生。我們是設計師,他們覺得我們是替公司領導者工作的人;他們是這麼告訴我們的。我們從來不相信這點,我們覺得,設計師是領導這種公司的完美人選。一間以人為核心、建基於同情之上、發揮創意的公司。我覺得,我們是完美人選,也一定得證明此事。」

 

4. 重點不是當第一,而是比別人更好

在Airbnb之前,已經有Homeaway.com、ARBO等住家共享企業。Airbnb的成功雖有諸多因素,例如遇上經濟衰退、使用者介面十分友善等,但最重要的因素可能就是,創辦人用非常獨特的方式提供住宿服務。

切斯基說道,「我們稱這種方法是白雪公主,它的靈感就是來自《白雪公主》這部動畫電影。那是迪士尼第一次使用故事板,我們也為旅行畫出了故事板。我們思考什麼才是完美的旅行,從你預訂旅程、從你離家的那一刻開始。

「我們建立了完整的服務設計系統,設計旅行的每一個環節。旅館、旅行社、訂房網站並不會做這種事,它們通常是利用財務資料進行決策,我們的決策基礎則是人。」

你不用當第一,只要比別人更好就行。

第一個進入市場不等於成功;許多企業主不願進入某個市場,只因為他們認為市場已經滿是產品和服務提供者,不可能與它們競爭。然而,想與它們競爭,你只要擁有一項競爭優勢即可──你只要比它們好就行。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靠「說故事」激勵團隊!Facebook和Pinterest的3個訣竅

2.別害怕「失敗」!看矽谷創投、CNN節目主持人如何面對失敗

3.誰在阻擋你成功?華頓商學院說:那些你根本還不認識的人

 

延伸閱讀:

1.工作能力高的人 回覆信件有個特徵

2.為什麼很多創業家功課不好?5個原因告訴你

3.最佳CEO都在做這四件事

4.要創業一定要當混蛋嗎?你可以不用學賈伯斯

5.沒錢念MBA?懂這6個技巧更厲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