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只要「小確幸」就好?矽谷創業家 Elon Musk,教我們把人生「搞大」的 2 種方法

2018-02-08

鋼鐵人 Elon Musk 最近又因為販賣在「喪屍末日」中能夠讓我們保護自己的噴火器而登上新聞。20,000 枝單價 500 美元的噴火器,在預售開始幾天後就被搶購一空,讓 Musk 迅速的賺進了 1000 萬美元,再次證明了他是創業天才!讓我們一起學習他如何用「豐滿創業 」經營新創公司。

 

創新點:職涯規劃可以從「精實創業」開始累積人脈和資源,然後再切換成「豐滿創業」調整成更遠大的目標,提升自己的事業成就。

 

過去,「精實創業」(Lean Startup) 曾在矽谷掀起了一波風潮,也席捲全球。隨著矽谷創業家成功的例子越來越多,精實創業就好像創業聖經,成了世界上每個創業家都要學習的創業模式,但現在不一樣了。現在的矽谷,已經進入了一個和精實創業相反的嶄新時代,一個屬於「豐滿創業 」(Fat Startup) 的時代。

本文2大重點:1. 那些曾經做不到的事,豐滿創業能幫你做到。 2.「豐滿創業」的三個關鍵步驟──野心、資源、速度。

 

1.那些曾經做不到的事,豐滿創業能幫你做到

曾經風靡一時的「精實創業」的概念是,迅速地創造產品,並反覆投入市場測試市場反應、學習、再創造,反覆失敗,一步一步接近市場需求的方式,來大量減少創業的成本。如此,只需要倚靠微不足道的資金,和少數的工程師,就能成就驚天動地的大事。也因為精實的模式能大幅提升創業效率與成功率,在當時,令矽谷的投資人和創業家們都深深著迷。

然而,豐滿創業剛好與精實創業相反,豐滿創業的目標在於挑戰人類對於生活的定義,開拓文明新的高峰點。但要達成目標,這樣的創業模式不僅需要豐滿的人力、豐滿的資金聚集以及豐滿的自信,還需要擁有「一槍斃命」的勇氣。因為在豐滿創業裡,沒有「測試版」可言,在龐大資源的累積之下,成功與失敗,只有一線之隔。

既然如此,在精實創業與豐滿創業的比較之下,難免會令人覺得:「那幹嘛要搞豐滿創業自討苦吃?精實創業才是成功的保證吧?」但矽谷的投資人與創業家可不這麼想。因為有些瘋狂的點子,精實創業能做的事有限,這時就要切換成豐滿創業,才能創造較高的成功率。

以 Elon Musk 為例,身為全球知名公司 Tesla 和 SpaceX 的 CEO,他正朝豐滿創業大步邁進:除了研發電動汽車、建造太陽能建築與太陽能火箭之外,甚至開始挑戰人們對於「交通」的定義,提出「超高速真空管列車」(Hyperloop) 的概念,這個計畫是要建造出時速可以跑 1220 公里的交通工具,你可以想像當你乘搭這個列車從高雄出發,到台北只需 18 分鐘。為了完成這項計畫,Musk 籌措了上億美元的資金,並招聘 1000 多位工程師,展現勢必要成功的堅定決心。若當初 Musk 依舊採取推出小型測試版模型,先從小資金開始籌措,那今天 Hyperloop 的發展可能就還停留在提案的過程,不會變成正在興建的階段。

 

(圖片來源:Flickr

 

2.「豐滿創業」的三個關鍵步驟──野心、資源、速度

2003 年,曾擔任 PayPal 副總裁的矽谷資深經理人 Keith Rabois 有一個充滿雄心壯志的點子:如果有一間公司,專門「購買人們的房子,並且成立一個平台轉賣給需要的人」,能不能改變我們的購屋習慣?

其實 Rabois 想解決的問題很明確:房屋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但同時卻是最難交易的資產,尤其是當你急需資金,而必須要迅速將房屋賣掉的時候,你就會發覺原來賣房子如此麻煩。

然而,那時的 Rabois 沒辦法實踐這個想法,因為 2003 年的矽谷,才剛經歷了網際網路泡沫化。當時,大批投資人因為投資網際網路公司失敗而血本無歸,因此後來的幾十年,他們在投資上都變得更謹慎小心。這樣的環境,讓 Rabois 的想法停滯了十年之久,空有豐滿的野心,卻沒有實現的機會。

 

(圖片來源:Flickr

 

但 Rabois 的「野心」,卻是豐滿創業的第一個關鍵,開啟了之後的豐滿創業契機。Rabois 一直都沒放棄這個想法,直到 2014 年,矽谷因為精實創業的成功,資金開始大量增加,投資人也漸漸開始大膽投資,給創業家更多的機會。於是,Rabois 趁著這個機會,和夥伴們開了一間房地產公司── Opendoor。

其實 Opendoor 的概念十分簡單:如果有一個人想要賣房子,公司只要透過進行大量的房屋銷售資料分析,就能精準地估算出一間房子的價格,如果賣家接受,公司會馬上買下房子,然後開始進行整理、裝修,在公司的平台重新上市。有興趣的買家只要利用手機,就能透過房屋裡的鏡頭觀看各個角落,或是直接取得門鎖密碼,自由進出審視房屋內部(所以叫做 Opendoor,意思是隨時為顧客開著大門),若買家滿意,就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與公司進行交易。

 

(圖片來源:Flickr

 

Opendoor 看似簡單,但要成立一間專門「買房子」的公司,而且還是那種每個月買上百、上千間房屋的公司,這牽扯非常龐大的交易資金!現在的 Opendoor 每個月光是購屋,就得花上 6000 萬美元的成本。所以當時 Opendoor 為了啟動這樣的模式,開始執行豐滿創業的第二個關鍵──大量「資源」的聚集:在兩年的時間裡,他們快速募資3億美元的資金、並且舉債 5 億美元,開始建構平台、購屋的工作,並同時繼續募資。這樣迅速籌措資金的方法,讓 Opendoor 在 2016 年底市值就已突破 10 億美元,成為房地產創業圈的獨角獸。

然而,Rabois 的野心並不只這樣,他預計在 2017 年底,讓 Opendoor 的市場從鳳凰城、達拉斯兩個城市,擴張到其他十個城市。而 Opendoor 聚集資源與擴張規模的「速度」,就是豐滿創業的第三個關鍵:迅速地聚集資源,然後迅速執行想法,只要一鎖定市場,就迅速擴大規模,在市場中建立龐大的影響力。

 

(圖片擷取:epochtimes

 

難道「精實創業」和「豐滿創業」只能二擇一?其實不盡然,很多成功創業家就是先從精實創業開始,之後再切換到豐滿創業。透過精實創業成功累積人脈和資金,提高投資人的信心與勇氣,才有可能創造豐滿創業的機會。

藉著矽谷創業模式的變化,回首思考,在我們經營人生的過程中,其實也如同 LinkedIn 創辦人 Reid Hoffman 所說,把人生當作新創公司去經營。但既然是創業,「從精實到豐滿」或許可以變成一個極佳的創業策略:先把人生當作「測試版」,和精實創業一樣,把自己當作產品,積極投入市場,也就是工作職場中,去累積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不斷嘗試、調整自己的能力與定位、然後變更好。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在精實創業的過程中去累積資源與人脈,為未來啟動豐滿創業的模式「佈局」。

有了這些豐滿的資源、人脈之後,才能把「夢想」變成能夠實現的「野心」,然後迅速聚集大量資源進攻市場,並迅速實踐、擴張。只要掌握豐滿創業的三個關鍵步驟:野心、資源、速度,每個人都能夠成為自己的豐滿創業家,提高自身在事業上的成就。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 不要經營「人脈」!去經營「人心」!他用這4個方法,打造了價值262億美元的公司

2. 用「設計思維」玩轉「精實創業」,新創團隊你的第一步要從這裡開始!

3. 創業圈當紅的精實創業,有哪3點迷思

 

參考資料:

1. Daily Report: From Lean to Fat Start-Ups

2. The Rise of the Fat Start-Up

3. Inside Opendoor: What Two Years of Transactions Say About Their Prospects

4. Dotcom Bubble

5. Series A Financing

6. Elon Musk is apparently serious about launching a tunnel digging company to reduce traffic in cities

7. Lean vs Fat Startups: The Disrupt Debate

8. 創業圈當紅的精實創業,有哪3點迷思

9. The brilliant business strategy behind Elon Musk’s flamethrowe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