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公司規定員工:不可以坐昨天的位子!連蘋果都來取經,這家日本公司教上班族的6件事

2017-07-22

過去十幾年來,蘋果公司(Apple)的創新,一直是全世界的學習對象。但是,竟然有一家日本公司,讓蘋果總部員工不遠千里,2014年1月,一行十多人,從美國加州飛越大半個地球,專程到日本學習。究竟是什麼樣的日本企業,能吸引蘋果?答案是snow peak(雪諾必克)。

 

創新點:為了幫助員工把工作做的更好,這家公司規定大家不可以坐昨天的位子、每年都要舉辦粉絲見面會。

 

原文出自《遠見雜誌》。授權轉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原標題:帳篷貴10倍仍暢銷 連蘋果都派人取經

 

乍聽這個名字,多數台灣人可能陌生,但露營愛好者對這個被喻為「露營界LV」的品牌,應該很熟悉。

過去30年來,這家公司陸續開發出世界上最小、最輕、最簡潔的不鏽鋼小型瓦斯爐和瓦斯燈;徹底顛覆營釘是消耗品的既定觀念,只要定期更換銅製的槌頭,營釘可用一輩子;還推出世上第一個能在帳篷內生火烤肉的帳篷……,售價都是同業中最高等級。

但,snow peak不只是做帳篷、燈具、戶外料理工具的製造商,也是戶外生活風格的提案者。

 

好酷的總部:搭帳篷開會,生活與大地緊密連結

想要了解snow peak,非走一趟斥資19億日圓、蓋在5萬坪露營地上的新潟總部不可。

這個總部跟一般企業總部位於大都市內很不一樣,就矗立在荒郊野外。從東京搭兩小時上越新幹線到燕三條車站,再開車40分鐘才會抵達。但初次到訪這個荒郊野外的人,不用害怕迷路,因為這裡是日本露營愛好者必定朝聖的地方,沿途都有標誌。

遠遠地,就看到占地1600坪的企業總部,坐落在層疊綿延的丘陵間,前方是一大片遼闊的露營場,春天到秋天,綠油油的草地,到了冬天,則成了白雪皚皚的銀白色世界。

總部是一座地上兩層、地下一層的斜面建築,除了開發、修繕的售後服務與營運管理部門外,也設置了工廠。雖然多數產品都委由燕三條當地的工廠製造,但為了不忘製造業的初衷,仍齊備好幾部加工機具,製造暢銷產品「焚火台」。

在這個原野中上班的員工們,個個熱愛大自然。夕陽染紅遠處山巒時,員工會暫時放下手邊工作,凝望最後一抹晚霞褪去,直到頭頂出現星辰,一顆顆掛在沒有摺皺的天空上。

在微風吹拂的日子,員工會就著午後陽光,搭起帳篷,直接在野外舉行會議。不少員工放假時,還頻頻帶家人回到這一塊大草地上露營。

一進總部,就能感受到自然光的明亮, 偌大的辦公室,沒有部門的隔間,員工每天都能選擇座位,「唯一的規定是,不要坐昨天的位置,」snow peak管理本部廣報課公關伊豆昭美說,這樣才能從不同伙伴中,獲得不同刺激。

一到開會時間,員工不是往中央的焚火台聚集,就是鞋子一脫,鑽進旁邊永不拆除的休閒客廳帳,融入使用者的情境。

 

研發的創意:玩樂擷取靈感,產品先感動自己

「本部門規定,別在公司裡想創意,公司只是畫設計圖的地方,」在snow peak開發部待了23年的企劃本部長小杉敬指出,無論什麼創意,都必須落在野地土壤中,員工為了擷取靈感,非得一天到晚出去玩不可。

讓員工隨時身體力行snow peak的企業理念,就是現任社長、現年57歲的山井太,斥資19億日圓,在露營聖地打造開放辦公空間的最大用意。

「你能想像如此廣大遼闊的土地上,矗立著一間公司?十年前我的腦海就浮現這個畫面,」snow peak第二代接班人山井太回想,這是一筆龐大金額,但為了讓所有員工都能體驗到公司的經營哲學「snow peak way」的真諦,他決定放膽去做。

所謂的「snow peak way」,指的是從自身或使用者的立場思考,提供能感動彼此的商品與服務。這個理念,是他繼承父親的事業後,率領員工共同匯整的結晶。

山井太的父親山井幸雄本身是登山愛好者,因為想要擁有更方便使用的設備,致力研發登山器具,更進一步成立製造工廠與門市,可說把個人的興趣,轉化為事業。

1958年,父親成立公司。1959年,山井太才出生,可說從小在露營用品包圍的環境中長大。

1986年,山井太27歲,進入父親公司服務,當時這只是間只有15名員工、年營業額5億、利潤1.3億日圓的小企業。

接班後的山井太,就從建立企業理念著手。他認為,沒有理念,如何激勵員工?於是領著同仁寫下理念,匯整成「snow peak way」:「每當遇到需要抉擇,陷入兩難時,從使用者的立場思考,就能引領我們前進。」

確定理念後,他馬上找到商機。1980年代,日本帳篷市場只有9800和1萬9800日圓兩種。從小受父親影響而熱愛戶外生活的山井太觀察,9800日圓的帳篷,下雨就漏雨,刮風就破損,1萬9800日圓的也好不到哪裡去。

父親公司以生產釣具和登山用品為主,看到市面上無令人滿意的帳篷,山井太決定研發出世界上品質最棒的帳篷,希望客人一年使用50次以上、至少耐用五年。

花了兩年,帳篷終在1988年面市。當時日本開始注重家庭旅遊,休旅車正流行,推出的帳篷剛好能放進休旅車後方,推廣開旅行車露營的風潮。

 

永恆的承諾:不給保證書,壞了替你維修到好

snow peak的帳篷空間比以往寬敞,搭配天幕帳,還能創造出客廳和廚房空間,更讓搭設帳篷的時間大幅縮短。

然而,成本卻很高,市售16萬8000日圓,是其他帳篷的十倍,員工們說,「那麼貴,恐怕一頂都賣不出去吧!」

沒想到,第一年就賣出100頂,也宣告日本高檔露營用品正式誕生。之後snow peak業績就一飛沖天,五年內營業額成長五倍。

也在那段期間,snow peak實施永久品質保證制度,不附保證書,只要客人把產品送回來,就負責維修,「壞了就修、修好再用,希望每件裝備或用品都能獲得使用者的愛惜,」管理售後維修部門的snow peak未來推進部部長久保大輔說明。

站在使用者立場,山井太再清楚不過,客人最痛恨的就是東西壞掉,或用起來不順手,「唯有永久保證,才能讓顧客了解snow peak的價值。」

很多企業在決定經營策略前,總會先進行市場調查。但從第一頂帳篷開始,snow peak從未進行市調,「未來也不會,」山井太自信地說,以其他公司的產品為基準,無法開發出新產品。

能做到這個,是因為全體員工都是露營愛好者,能從使用者角度出發。

例如山井太個人就是最佳見證。他的露營裝備,就散落在辦公桌旁。工作疲累時,他就到總部外草地搭帳篷,隔天從露營地上班。最高紀錄,一年露營60晚,等於1/6夜晚在野外度過。

他自豪地說,snow peak應該是世上唯一產品設計者和消費者之間幾乎沒有距離,「我們是『沒有祕密的企業』。」

 

積極的傾聽:與粉絲面對面交流,隨時修正缺失

的確,在總部上班的員工,都能看到窗外正在搭帳篷的客戶。

snow peak員工,每年還會和5000名以上的使用者,一起露營。從北海道到九州,一年舉辦六次,每次三天兩夜,已持續19年。

山井太扳起手指來數,參加的使用者累計超過7萬5000人,人數接近snow peak產品的核心使用者,「幾乎所有的顧客我都見過一面。」

山井太笑著比喻,如果人氣偶像AKB48的特色是「能見面的偶像」,那麼snow peak應該是「能見面的公司」。

以企業理念命名的露營活動「snow peak way」,每次高潮是太陽下山後,圍在營火旁的「營火漫談」,員工和那些snow peaker(snow peak的粉絲)面對面交流。

除了傾聽抱怨、發掘需求,有時候甚至還要請教達人粉絲,他們總能開發出比員工更快速組裝營帳及工具的方法。

跟使用者一起研發產品與露營的創意,起因於一場危機。

1980年代之前的日本,說到戶外活動,指的是登山。進入父親公司服務後,山井太不斷耕耘,開拓了搭乘休旅車去露營的需求,五年後日本汽車露營的人口達到2000萬人,snow peak的公司市值也扶搖直上。

但山井太的父親於1992過世,母親接任社長後,連續三年營收下滑,直到1996年山井太接任社長也無法止跌,營收從最高25.5億滑落到14.5億日圓,只剩下六成。

原因是一度支撐露營市場的團塊世代,到了1990年代中期,隨著孩子長大了,紛紛遠離家庭露營。加上當時日本流行輕裝登山、獨木舟和自行車等新型戶外運動,露營風潮看似已去,不少店家不留情地把snow peak的商品下架。

一心想挽回的山井太,前往銷售商家拜託,得到的答案多半是「露營已經不流行了!」「不要再來找我們了!」

「這家公司對社會還有存在的必要嗎?」山井太不斷地問自己,後來一位員工提議,「不如回到原點,聽聽消費者的聲音吧!」

1998年秋天,snow peak在山梨縣舉行了第一次和消費者的露營活動。那次只有30組家庭參加,圍在營火前,客人談論的話題只有兩個,一個是價格太貴;另一個是型錄上的商品,店裡都找不到。這兩個問題,讓山井太當天晚上根本睡不著。

從露營大會回來後,山井太就對所有員工談話,決定進行通路變革。

為了調降價格,取消過去只跟大盤商合作的模式,改採一個商圈設立一家店,並提供大量展示商品給中盤商和通路,在店內展示全系列商品。他帶著員工拜訪停止交易的批發商,更在日本各地來回奔走,一手建立銷售網。

就這樣,販售snow peak商品的店鋪,雖從1000家縮減到250家,但都在開車一個小時可到達的地方,且產品齊全,不再東缺西缺,並下修售價。

破釜沉舟改革通路,2000年果然轉虧為盈。三年後,再拓展直營店,每次巡店時,他總是千叮嚀萬囑咐店長,「不要讓來店裡的消費者不開心,否則就會讓隔壁的店家開心。」

 

熱情的員工:對自家品牌忠誠,對露營有莫名狂熱

讓這家公司走出危機,關鍵就是熱愛露營的員工。不管來到直營店或總部,「到這裡才發現,工作伙伴每個人都很喜歡snow peak,和其他企業的員工很不一樣,」來snow peak工作八年,曾擔任賓士汽車銷售人員的久保大輔觀察。

原來山井太挑選員工最重要的條件是,必須「喜歡戶外活動到無法自拔的地步」,「我不會錄取對snow peak不感興趣的人,」他坦言,只要公司舉辦露營活動,不管是管理人員、總務人員,甚至是工廠或倉庫員工,都會出面接待消費者。

這些比使用者更狂熱喜愛snow peak的員工、不斷創新產品,成為公司前進的動力。

即便2000年至2009年,日本露營市場萎縮,snow peak仍以年平均7%穩定成長。2018年將達300億日圓營業額,其中一半來自海外。

為了迎接下一個成長,snow peak已在2016年3月導入雲端與大數據分析系統,也將新建物流中心。負責執行的資訊部長皆川曉洋分析, 新系統導入後,庫存將減少10%,也能降低人力需求,更重要的是做到會員的客製化分析。

山井太明白,想要實現snow peak前所未有的成長,不能被過去「戶外用品製造商」的稱號限制住,必須勇於擁抱新領域。

日本目前的露營人口只占總人口的6%,在先進國家仍偏低,山井太決定針對94%從不露營的消費者,提出創新服務,把廣義的露營人口比例提升到20%。

他發現,每天前往公司途中,只要打開窗對著初春早晨的空氣大口呼吸,聞著撲鼻而來屬於大自然特有的氣味,那幾秒就是他最幸福的時刻。這讓他體會,愈文明就愈渴望大自然。而大自然並非局限在營地,即便在都市中,仍有機會瞥見。

 

跨界的熱忱:服飾、餐廳、住宅 融入品牌力

「snow peak的核心價值,就是讓人與人、人與自然連結,下一步讓住在都市的人,也能享受大自然,」山井太堅信。

於是,近幾年他提出「Urban Outdoor」生活提案,帶領團隊探尋都市人對大自然的潛在需求,先是在2014年跨足服飾業,設計適合露營,也適合家居生活的服裝,把大自然穿在身上。首席設計師就是山井太的女兒山井梨沙。「服裝事業才剛開始,未來盼能提升到占營收15%,」山井太期望。

為了降低都市人到野外的門檻,snow peak也在東京昭島市登山入口處,開第一家餐廳「snow peak eat」,使用露營炊具,讓不露營的客人也能體會在野外晴空之下用餐的美好。

另外,許多人即便嚮往露營,但想到事前、事後得各花一小時組裝和拆卸帳篷就卻步。

看到美國正在流行的「Glamping」(奢華露營)風潮,snow peak也提出「Field Suite」概念,找來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了大型豪華帳篷。讓客人就像來到飯店,不需要帶任何露營用品,還有管家的殷勤款待,只要盡情享受就好。

snow peak甚至和未曾有過交集的住宅開發商三井不動產合作,打造居家露營。

「創意來自於使用者在露營活動透露,他們在家也用snow peak,」事業創造部職員吉野真紀夫透露。在日本,通常住宅最難銷售出去的是一樓,因此snow peak提案把天幕、露營桌椅及吊床,放到一樓原本用來曬衣服、堆放雜物的陽台。

沒想到在「日常」享受「非日常」的模式大受歡迎,明年4月預計蓋好的25間一樓住宅,已賣掉20間,而且房價還和最受歡迎的最高樓不相上下,「不只三井想繼續合作,其他建商也主動找上門,把露營風格從陽台擴及整間屋子,」吉野真紀夫樂不可支地說。

經過一次次的創新,現在的snow peak,員工比30年前增加十倍,營業額從5億日圓攀升到去年的78億日圓,成長15倍,利潤則近20倍成長,比其他戶外用品公司高出50%以上。2014年才在東京證券所掛牌上市,不到一年,就從創業板(高成長新創公司)跳升到市場第一部(大型公司),日本像這樣的企業不到十家。

snow peak的經驗再次證明: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善用生活創意提案,就算是露營商品,也能創造大商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16歲、賣球鞋、營收100萬美金!一個創業男孩的成功故事

2.你在大公司蹲著,你不想這樣過一輩子,你希望未來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對加拿大兄弟跟你一樣,這是他們後來成功的故事

3.4歲創業、公司成長231%、10歲拿到百萬美金的投資、爸媽是她的員工!這個「蜜蜂女孩」,教我們成功的機會就在身邊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