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女兒遭到霸凌,讓她開始創業。這位媽媽用Google搜尋,做出小天后泰勒絲也愛用的包包

2017-08-19

許多明星都愛背的劍橋書包,源自於英國媽媽的餐桌創業,為了給受到霸凌的女兒更好的學習環境,從600英鎊開始微創業,付不起學費的媽媽,最後把書包,做成了年輕人熱愛的潮牌。

 

創新點:找不到設計師就用Word自己繪製商標、沒有供應商就Google自己找、這位媽媽為了提供女兒更好的求學環境,捲起袖子開始創業賺錢。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原標題:把書包做成時尚的「劍橋包」,源自英國媽媽餐桌創業。天下雜誌每日精選財經、國際、管理、教育、經濟學人、評論、時尚;互動圖表、影音等多媒體報導,深入解讀世界脈動,掌握前瞻觀念。

 

2007年,迪恩(Julie Deane)的8歲女兒受到了霸凌,她失去了原本的外向開心,帶著手臂上的瘀青回到家中。那天,這位兩個小孩的母親,承諾將小孩送轉學。然而,迪恩手頭上只有600英鎊(約新台幣2萬4000元)可用,轉學的高學費實在是很大的一筆負擔。

意志堅強的迪恩決定用這筆小錢創業,賺取她需要的收入。

「那有點像是賭本。這筆錢沒有特定用途,所以我就想,『沒問題的,這就是所謂的種子資本對吧?』」迪恩在《浮華世界》的創業者活動中說道,結果可不只是沒問題而已。

5年多之後,迪恩將600英鎊變成了總值5000萬英鎊的劍橋書包公司(The Cambridge Satchel Company),在全球超過120個國家銷售包包。泰勒絲(Taylor Swift)等大明星,全都用過這個品牌的包包。

 

(圖片擷取:Cambridge Satchel Company官網

 

2008年之時,曾當過會計人員、家庭主婦、大學雇員的迪恩,在思考創業點子之時,將焦點放上了小孩的學校背包;這些背包的品質不佳,一直讓她十分失望。她想找個傳統的側背書包,卻根本找不到。

 

「我非常生氣,這樣的怒火真的很合理,因為側背包是你能想像到的、最英國的包,每個人在念書時都有個側背書包。沒有人製作它們,英國沒有人製作側背書包。」

 

我住劍橋,我賣書包,就成了「劍橋包」

因此,迪恩決定製造高品質的側背書包,「我真的很幸運,因為我是個非常怪的人,事情沒有走在正軌之上,常會讓我非常非常生氣。」她用幾個穀片盒和棕色紙製作原型,也想出了相當淺顯易懂的公司名稱,「嗯,那沒那麼難,你的公司得有個名稱。我住在劍橋,我賣書包。」商標則是她用微軟Word的繪畫功能製成。

迪恩不理解為何創業可能會需要昂貴的顧問和策略專家,當時,她沒有錢雇用員工,所以她找來了自己的母親。

 

「嗯,你需要一個工作非常努力、能忍受你那有些易怒的性格、而且不覺得自己得拿薪水的人;最後,符合這些條件的人,只剩下你自己的媽媽。」

 

不知道供應商哪裡來?Google看看

她透過Google尋找供應商,在搜尋結果的第16頁裡,找到了一間聲稱有販售書包的學校用品供應店。那間店沒有網站,所以迪恩就打電話給那間店,詢問書包的製造商。

一開始,店主不願意透露來源,所以迪恩每隔半小時就打一次電話。一天半之後,店主終於受不了,把供應商告訴了迪恩。

迪恩用棕色皮製作了3個書包,請自己的小孩當模特兒。她利用免費的微軟課程,在兩天內學會寫網頁,設立自己的網站。「我心想,我得賣出很多書包才行,這顯然得透過網際網路才行。」

 

(圖片擷取:Instagram

 

迪恩承認,她的自製網站並不完美,但也做得到它該做的事。她開始接到訂單(她說,一開始是朋友和家人出於同情而下的訂單),劍橋書包公司亦於2008年12月正式成立。

 

螢光書包打進時尚週

2010年,迪恩想到了一個點子,就是將最明亮的幾款螢光色書包,給參加紐約時尚週的時尚部落客使用。她自己沒有錢參加時尚週,「劍橋書包成立之初,我連搭經濟艙去紐約都不行。就是沒有這樣的預算,因為所有的錢都得拿來付學費。」

時尚週活動的燈光暗下來之時,她送給部落客的螢光書包也變得顯眼無比。劍橋書包公司獲得了迪思想要的關注,而且可能還超出了她的預期。她接到了1.6萬張訂單。

 

(圖片擷取:Instagram

 

當時,迪恩只有4個小型製造商,每週最多只能製作100個書包。為了滿足湧入的訂單,迪思開始與一間規模較大、幾近破產的英國製造商合作。生產開始之後,迪恩的員工告訴他,製造商盜用她的原料,製作仿冒品並以低價銷售。

迪恩與製造商正面對質,對方的回應方式,也讓她走上了意外的方向。製造商告訴迪恩,迪恩除了與他合作之外,根本沒有別的選擇。

「這讓我有點生氣,但下一句話才真正激怒了我:『因為你是個笨女人,而且你完全不懂製造。』說完之後,他非常得意,轉身就走了回去。」

 

沒有製造工廠,自己來!

迪恩靈魂出竅似地,聽見自己對所有看著這場衝突的員工說,她會在附近開設新工廠,如果他們想和她一起工作,就寫電子郵件給她。

3週之後,她將一幢破敗的建築變為工廠,並雇來了那位粗魯製造商的絕大多數員工。

2013年,劍橋書包公司開設了第一間零售店面(目前共有5間,全都位於英國)。迪恩表示,及至2014年1月,劍橋書包公司的總值為5,000萬英鎊(約新台幣20億元)。

今日,劍橋書包公司的總值約略仍是那個數字。迪恩表示,那是因為她接受了投資,太多高層人員隨著投資加入公司,官僚也拖慢了公司的腳步。

 

(圖片擷取:Instagram

 

「我確實需要投資者,但我應該更加挺身而出,表示我不需要那些帶著大團隊和巨額人事成本加入公司的知名高層。但我卻聽進了他們的質疑,讓他們取走了我對自己公司的信心。真正重要的是,我現在已經認清,沒有人會比我更在乎我的公司。」

迪恩並不氣餒,她已經經歷過太多次意外的成功了。

「對我來說,事情似乎是這樣的:我的女兒得轉學,她得去念那間學校,那間學校的學費是這樣,所以這件事得成真才行。」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小蝦米怎麼對抗大鯨魚?這位英國創業家,用靈魂、個性,與故事,打破大型花商的壟斷

2.一人公司要單挑Uniqlo?這位年輕人用新的銷售模式,5年營收成長66倍

3. 可以一邊上班一邊創業嗎?這對亞美尼亞兄弟,帶領自己和一大票設計師,圓了老闆夢!

 

延伸閱讀:

1.沒被勇士隊選上的籃球員,成了COSTCO亞太區總裁

2.王盈勛:一個應該改變世界的年輕人,我們卻要他去找份工作?

3.12歲做起跨國生意,台灣高中生成MIT創業計畫亞洲區總監

4.台大教授陳嫦芬:學生跟我說,他們沒路可走了

5.婚紗女王Vera Wang:失敗,定義了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