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別急躁!梵谷用他畫的最好那幅畫告訴我們,剝橘子、搭火車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2017-08-20

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創新點:享受當下,不要與別人比較,即使是剝一顆橘子或住在一間小房子,你也會覺得快樂。

 

原文出自高寶書版集團出版的《當下,把心放下》。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托斯卡尼尼是舉世聞名的指揮家。人生的閱歷豐富,他到過很多地方,指揮過無數的樂團,也見過無數的達官顯要。

當他八十歲時,他兒子有一天好奇地問他:「在您一生中,一定有過很多重大的事,您覺得您做過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托斯卡尼尼回答說:「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重大的事,不管是在指揮一個交響樂團,或是在剝一顆橘子。」

他說得對,如果你無法快樂地剝橘子,只想盡快地剝來吃的話,你還是無法快樂地吃橘子。當你一邊吃著橘子,你還是會一邊想著下一刻要做什麼,對橘子的味道無法細細地品嘗,也失去吃的樂趣。如果你不能專注在此刻,那你任何時刻都不可能專注,你將永遠被下一件事拖著走。

我有一個室友,有時他才剛開始刷牙,一會兒又離開浴室去挑上班要穿的衣服,而嘴裡還滿是泡沫,接著,他又忙著整理桌上的資料,還一邊說今天有哪些事要辦。無庸說,他的日子總是過得匆忙無趣。

在學校教書,我發現有幾個學生上課都不看我,因為他們一直忙著抄筆記。他們很努力、很認真地寫,但我從不認為他們是「好學生」,因為他們對考試的興趣遠超過對學習的樂趣;他們或許能從筆記中得到考試時所需要的知識,但知識並不是知道,要知道就必須專注當下,否則片片段段抄下來,知道的也只是片片段段,他們無法全然地了解。當他們把我的話寫下來,我已經又講了其他的東西,他們將一再錯過。

你必須全心全意地融入,盡你所能的投入,彷彿此時此地世上唯有此人、唯有此事……然後才會有真正的了解產生,這才是真知。這必須變成你的人生態度,變成你的生活方式,無論你是在上課、吃飯、聊天、跳舞、畫畫……

有人問梵谷:「你的畫裡面那一張最好?」

他說:「就是我現正在畫的這一張。」

幾天之後,那個人再問。梵谷說:「我已經告訴過你,就是我現在正在畫的這一張!」

雖然他正在畫的是另一張,但對他而言,對一個活在當下的人來說,毫無疑問「我現在正在畫的這一張就是最好的。」

是的,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即使是在剝一顆橘子。

 

你還有半小時啊!

為了趕時間,內心所承受的焦躁,可能從你生命中拿走更多的時間。

一對夫妻抱著孩子和度假的行李衝進火車站,一副很匆忙的樣子。

「請問一下,」丈夫滿頭大汗地抓住一位站務員問道:「五點半的火車走了沒有?」

「抱歉!先生,那列火車才剛剛出站。」站務員回答。

只見丈夫很懊惱地把行李往月台重重一摔,粗聲粗氣地對妻子說到:「要不是妳耽誤這麼久的話,我們早就趕上這班火車了。」

氣喘吁吁的妻子聽到這話,也不高興地回道:「沒錯,但如果不是你那麼拚命催促我的話,就可以悠哉悠哉的坐下班火車,而不用在這兒等那麼久啦!」

她是對的,原本可以輕鬆悠閒的事,為什麼非要搞得緊張兮兮?

這樣的情景你應該不陌生,例如夫妻倆難得一起出門逛街或跟朋友聚餐,這原本是件快樂事,太太說:「等一會我去打扮一下。」先生卻不停地催促:「快一點,等一會路上就塞車了,化個妝那麼慢!」就因為急躁,結果把原本的享受變成了負擔,把原本愉快的事弄得彼此都不愉快。

你是否也是這樣?你車子已經發動,即使要上車的人還沒準備好;你頻頻看錶,害怕時間會來不及;你心急如焚,你怕耽誤了整個計畫;你走上走下,催東催西;你是這樣地急躁,即使是輕鬆愉快的度假也可以搞得匆匆忙忙……就像那個先生一樣,自己急躁,又無法容忍別人動作慢;自己受苦難還還嫌不夠,又硬拉著別人一起跳火坑。

說來真的好笑,有些車子以飛快的速度連連超車,你以為他趕著去哪裡?就只是早點趕上下一個紅燈而已;有些人像○○七電影裡的詹姆士龐德一樣,在馬路上橫衝直撞,你以為他趕著去拆解核子彈頭,解救世界危機嗎?當然不是,他也許只是為了早點趕上下一班車,也許只是為了趕著去做放鬆身心的SPA……

為什麼你要那麼匆忙?你有沒有想過,當你為了趕時間,內心所承受的焦躁,可能從你生命中拿走更多的時間?有沒有想過,當你這樣匆忙的從一個地方趕到另一個地方,你根本無法享受其間的美好,更無暇欣賞周遭的美景,你整個生命其實都浪費了?

你甚至無法靜靜地坐下來幾分鐘,讓你的靈魂追上你……

幾天前,我讀到一個故事:有一個調皮的小男孩跑到寺廟玩,他的聲音吵到了一位正在靜坐的和尚。

和尚走過去,問那個小孩:「你那麼吵,有什麼事嗎?」

小孩說:「我想問,現在幾點了?」

和尚把手伸進長袍裡摸索著,好不容易終於拿出一個懷錶。

「現在正好是五點半。」和尚說。

「我知道了,」那小孩一臉作怪地說:「六點一到,你就會下地獄!」他說完後,馬上轉身就跑。

和尚聽完撩起長袍,死命地向那小孩追去,追著、追著,不料卻撞上師父。

「阿彌陀佛!」師父大喝一聲說:「你跑那麼快要去哪裡?」

「那個小男孩,」和尚氣喘吁吁地說:「我告訴他說現在時間是五點半,他卻對我說,我六點的時候會下地獄!」

「真的嗎?」師父瞄了一下寺裡的鐘,然後說:「可是你幹嘛那麼急?你還有半小時啊!」

你幹嘛那麼急?就算是趕著要去投胎,時間也還沒到,對嗎?就算是錯過了這班車,也還有下一班車,何必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你不覺得,你一直為了那個虛無的未來而錯過了美好的當下?

靜下心來,慢慢走,好好想想這個問題吧!

 

別再去比較了

山外青山樓外樓,比來比去何日休?

跟朋友到北海岸兜風,夕陽西下,海面上泛起亮麗金光,「真是美極了!」朋友的妻子說:「從沒看過這麼美的日落。」

朋友瞄了一眼,繼續開著車子,不以為然地回道:「這有什麼,妳沒有看過關山的日落,要比這美多了。」話一出口整個夕陽頓時暗淡下來。

那邊的景色更美,只要這麼一比,突然這裡的美就顯得微不足道,這就是比較。當你去比較,你就喪失了美感,也無法欣賞當下。

你說:「這個地方很美,不過還有一個地方比這裡更美。」你就不可能欣賞眼前的美麗,當你拿這裡跟你以前看過的地方相比,你的人其實已經不在「這裡」了,不是嗎?

當你說:「他的房子比我的大、比我的美。」你對自己的房子就無法欣賞和滿足,只要去比較,去跟更好、更多、更美、更大的比,你就注定很難快樂起來。

如果你買了一棟房子,你覺得這棟房子物美價廉,你非常滿意。但卻發現才幾天前,你的朋友買到另一棟更大更便宜的房子,於是你開始比較,從地段、房子外觀、大小、價錢。他無疑比你買到更好,更有價值的房子,因而你所有的喜悅突然都消失。

你住在同一棟房子裡,而你之前是那麼地滿意,但現在你怎麼會變得悵然若失,為什麼?是房子的關係嗎?不,因為你仍然是住在同一棟房子啊!那是為什麼?沒錯,是因為你去比較,是比較讓你錯失了原本的快樂。

如果你不去比較,你是那麼地高興,你是那麼地享受,根本就沒有問題。別人的房子比較大,那又怎麼樣!就讓他大吧!他買的價錢比較便宜,那又怎麼樣!算他好運!但是,如果你是因為別人比你幸運而覺得不幸,那你將永遠都不可能快樂,因為這世上永遠都會有人遇到比你更好的事。

有道是:「山外青山樓外樓,比來比去何日休?」

別人家的草總是比較綠,但那是因為人家施了比較多的肥料,這有什麼好吃味的呢?至少你家沒有熏人的肥料味。

今天起,請別再去比較了,好嗎?當你拿自己跟別人,拿這裡跟那裡,或是拿現在跟過去比較,你就無法欣賞到當下所擁有的。

唯有當下是真實的,唯有此時此地才是真的,那些累積在你記憶裡的日落、美景都不是真實的,那些你所夢想的房子、車子、孩子、妻子、銀子……也是虛幻的,只有「當下」在你眼前的才是真的。

把自己全然地融入你眼前,這個人、這件事,這個地方。去享受、去欣賞、去參與,這就對了!有什麼好比的。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成功「聆聽者」的4大秘訣

2.如果你相信旅遊和愛情,這是給你的故事。這對身上剩下27分澳幣的情侶,創辦了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這是他們教我們的3件事

3.如何跟不喜歡你的同事相處?Facebook和Airbnb裡同事溝通的3種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