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辦公室有尿布?拖掉鞋子開會?爭取「爛想法」獎盃?Google辦公室的工作方式,是否適用在台灣?

2017-08-21

如果你走進Google在紐約的VR/AR辦公室,你會發現很多有趣的畫面,像是某個座位突然冒煙、或是衣架上掛著一個巨大雞頭玩具。這些看似奇怪的景象,其實是Google為了讓團隊更熱衷於工作,而精心設計的巧思。

 

創新點:Google提高團隊創意力和感情的秘訣,把工作環境變得有趣又好玩。

 

本文獲Jason Toff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Making work delightful Ideas from Google’s amazingly weird NYC AR/VR team

 

圖說:同事生日用製煙機器惡搞他的座位(左)、衣架上掛著巨大雞頭玩具(右)

(圖片擷取:medium.com

 

本文4大重點:1.記錄團隊故事,創造辦公室的回憶。2.鼓勵大家發揮創意,動手製作任何東西。3.凝聚同事的感情,常常把大家聚在一起。4.設計巧思,讓員工每天都期待來上班。

 

1.記錄團隊故事,創造辦公室的回憶

在Google紐約的VR/AR辦公室,有一面充滿回憶的牆壁。牆壁上貼滿Google辦公室中發生的趣事或難忘的故事。

 

(圖片擷取:medium.com

 

除了在牆上貼滿照片,製作影片也是一種不錯的記錄故事方式。因為拍攝影片不止可以聯繫同事感情和回憶,還能跟其他人介紹自家產品的使用方式。像是Google會請員工戴上VR裝備實際進行操作,然後再用影片方式記錄,讓顧客可以更清楚瞭解產品的運用方式。

 

 

2.鼓勵大家發揮創意,動手製作任何東西

除了創造辦公室的回憶,Google也不斷用有趣的方式提升團隊的創意和想像力,像是定期舉辦有趣的公司內部比賽,其中一種比賽是邀請大家一起來製作最爛的東西。Google還特別為這個比賽訂做了一個「爛想法中最不賴」的獎盃。

 

(圖片擷取:imgur

 

透過這種比賽,Google成功激發了團隊無數的創意,像是有人製作出糖果壽司Pizza帽子五根手指頭的手指套等等。更酷的是你還能在Amazon網站上購買到這些有創意的產品。

 

圖說:糖果壽司(左)、Pizza帽子(中)、五根手指的手指套(右)

(圖片擷取:imgur

 

另外,Google也會定期舉辦公司黑客松的活動,時間長達一週。黑客松活動進行時,大家可以放下手上的工作,隨意去研發新產品,自行發揮各自創意。

 

(圖片擷取:medium.com

 

Google一直鼓勵公司員工自己動手製作東西。像是有一位員工製作了一個「尿褲子(Pee your pants)」產品。它是一個抽取式內褲盒,盒子內裝著免洗內褲。這個產品就放在Google辦公室內,提供給那些不小心打翻咖啡弄到褲子或是洗手被水沾到褲子的同事使用。

 

(圖片擷取:medium.com

 

3. 凝聚同事的感情,常常把大家聚在一起

提升團隊創意固然重要,但如果無法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因此Google會時常舉辦公司內部的成果發表會,把大家聚在一個房間內,然後請各個團隊分享自己的工作成果,增加員工之間的互動交流。

 

(圖片擷取:medium.com

 

除此之外,Google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買一台烤吐司機,然後鼓勵大家在吃飯時間一起聚在公司製作麵包。

 

(圖片擷取:medium.com

 

Google也努力將嚴肅的會議變得有趣,希望員工可以在愉悅的環境下進行討論。Google有兩種作法,第一種是不讓大家穿鞋子開會,這樣可以讓會議變得比較輕鬆。

 

(圖片擷取:medium.com

 

第二種是為會議設定一些服裝主題,像是請大家戴彩色帽子進行會議,讓整個會議氛圍變得更有活力。

 

(圖片擷取:medium.com

 

如果團隊外出開會或參加活動,Google會為團隊準備一間有廚房的房子,讓大家在外出工作也能一起煮飯。這不僅可以增進同事間的感情,還能省下大家住在飯店的費用。

 

(圖片擷取:medium.com

 

4.設計巧思,讓員工每天都期待來上班

其實,在Google上班還有很多樂趣,舉例來說,如果壽星剛好出門辦事,那麼他回來時大概沒辦法繼續工作,因為他座位上的所有物品都會被包裝成禮物。

 

(圖片擷取:instagram

 

另外,如果有同事準備訂婚,他會被要求坐在椅子上接受辦公室大家高調的祝福。

 

 

Google也會邀請專業攝影師來公司,然後請每一位同事空出15分鐘來拍攝美麗的大頭照。這種方法可以鼓舞員工士氣以及提升上班動力。

 

(圖片擷取:medium.com

 

最後,製作團隊的服裝非常重要。因為隊服可以凝聚團隊的向心力,讓大家更有團隊意識。

 

(圖片擷取:medium.com

 

一般來說,很多人會認為上述這些營造歡樂的方法容易讓員工分心,造成工作效率變低。但是大家可能都忽略一個事實,每個人一天可以專注在工作上的精力有限,因此如果你可以將剩下的時間變得好玩,那絕對可以幫助團隊聯繫感情以及發揮創意。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老闆與員工需要不同的時間管理!矽谷教父教你提高工作

2.Facebook辦公室長什麼樣子?我們可從中學到增加工作效率的5種方法

3.人生是一場「躲避球」,在閃躲和接球之間創造成功。Google買了他的公司,這是他的3大工作原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