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生涯規劃

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要在網路時代成功,要有不同做法

2017-08-22

創新點:在網路時代,成功有不同法則。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套全新的邏輯。

 

本文3大重點:1.要做有價值的網紅,就不要只想發展個人品牌。2.如果想要找到與時俱進的好工作,就別做生涯規劃。3.初期的職位頭銜不要太計較,未來的成長發展性比較重要。

 

Sheryl Sandberg(雪柔·桑德伯格)是臉書營運長,她畢業自哈佛大學,父親是醫生,母親是博士,看似順遂的人生,在2015年因喪夫劇變而跌入谷底。但她卻又迅速恢復,於2017年出版新書,鼓勵人們積極面對逆境。這堅強的個性與她對價值,對生涯、以及對工作的態度有關,本文與你一起分享。

 

1.要做有價值的網紅,就不要只想發展個人品牌

如果你有手機,你一定知道Apple這牌子吧!如果你愛喝汽水,你也一定很熟悉Coca-Cola吧!Apple及Coca -Cola是間公司,也是產品名稱,而也可被稱為公司品牌。

現在社交網站林立,網路上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紅人,每位網紅都有很多的追隨者,所以個人也可以當做產品來維護,建立起自己獨特的個人品牌。

有名氣的個人品牌很值錢,可以用來出書、演講,現在還加上了直播。例如在台灣,《17直播》的男主播倪耐斯(今年32歲,原本是保險業務員。靠著 Rap、唱歌、聊天創造出最高8萬人同步收看的網路紅人),人氣壓過眾多美女主播,平均月入百萬台幣,羡煞一般的上班族。

但其實並不是每個網紅都那麼想靠個人品牌來賺錢,例如Facebook 的營運長-Sheryl Sandberg,雖然是紅遍全球的網路紅人,但在最近卻呼籲大家:「不要發展個人品牌了,發展『個人聲音』吧!」

 

(圖片擷取:marketingdonut.co.uk)

 

Sheryl Sandberg會這樣說,是因為品牌是產品的事情。產品講究包裝,強調要簡潔,要耐用。但人是萬物之靈,不是物品,若將個人與品牌放在一起,等於是自貶身價。

再說,人有許多身分及面向,豈是一個單純的品牌所能代表得完整。Sheryl Sandberg舉例說,她既是Facebook的營運長,同時也是位作家;她既要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卻也是個寡婦的身分;她既是同伴們的朋友,也是親人間的姊妹。所以人是很複雜多變的,如果只想用品牌來框住人的角色,其實没什麼意義,還不如多發出點聲音吧!

那什麼是多發出點個人的聲音呢?簡單來說,就是要多為民喉舌。但這不是要你去從政選民意代表,而是希望你能多為民眾發聲,打抱不平,進而改變現狀。

例如Sheryl Sandberg在2013年所寫的「挺身而進」(Lean In),就是為女性在大企業裡所普遍遭遇的「玻璃天花板」現象打抱不平。她希望可以改變這個現象,還給女性在職場上應有的平等與發展空間。而這也促使她的讀者們在全世界的150個國家裡,成立了33,000多個相關的互助團體,為女性在職場上爭取合理的待遇及應有的權益。

但發展「個人品牌」與發出「個人聲音」有什麼不同呢?其實二者之間最主要的不同處在於發聲的「目的」。如果發聲的目的是為了自己,那就是「個人品牌」,如果發聲的目的是為了大眾,那就是「個人聲音」。

網路擁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有許多人會因為網路上的推薦而消費,或因為網路名人的行為而群起效仿。所以如果將這力量用於個人,則影響力只會影響少數人。但如果能將這力量用於改變現狀,為改善社會而發聲,這樣的影響力就能讓普羅大眾受惠,其發聲的價值就會因此而提昇。

 

(圖片擷取:westwood.wikispaces.com)

 

2.如果想要找到與時俱進的好工作,就別做生涯規劃

除了希望我們不要打造個人品牌外,Sheryl Sandberg還顛覆一般人的想法,奉勸我們不要做生涯規劃 。我們常聽專家說,年輕人應該要儘早做「生涯規劃」,這樣才能確保按步就班的功成名就,但Sheryl Sandberg卻說「夢想要遠大,但計畫要簡短」,為什麼呢?

Sheryl Sandberg大學畢業的時候還沒有網際網路,而Facebook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當時也還在唸小學。所以如果Sheryl Sandberg那時候就規劃好一輩子的生涯,並且身體力行的話,計畫裡就不會有網際公司這條路,她後來就不會去 Google 和Facebook 上班了。

因此,如果我們想要年輕人在剛出校門,進入社會的時候就規劃好未來30至40年的職涯道路,那是没有意義的事情。Google 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曾說,我們現在每兩天所產生的資訊量,相當於過去2003年的總和,也就是大約5個EB的量(1EB=10的12次方MB)。因為這個世界進步太快,變化太大,所以任何人都無法預料未來10年會有什麼新科技以及新行業,就如同10年前我們大概也没有聽說過共享經濟或自動駕駛一樣。

 

(圖片擷取:image.slidesharecdn.com)

 

所以,你可以有長遠的夢想,但只需要有短期的計畫。而這短期的計畫並不是你完成了什麼,而是你如何幫助別人成功,以及你從中學到了什麼。Sheryl Sandberg說,這樣的想法在踏入職場的早期階段尤其重要,因為這不但是在投資自己,也是在投資他人以及團隊的成功。這樣的投資,在往後的職場生涯中,一定會獲得良性的回報。

因此,如果你也有做生涯規畫,那當然很好,但是要記得不時拿出來檢討一下,看看有没有什麼要修正的。如果有該更改的地方就要趕快進行,千萬別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

 

3.初期的職位頭銜不要太計較,未來的成長發展性比較重要

人生的計畫不要太長才可以保留彈性,才有機會找到當前的好工作。但是,重要的是選對公司,還是選對工作?這問題就好像是在問學生,是選校重要還是選科系重要?又或者是在問投資人,是看指數重要還是看個股重要?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會不一樣,而Sheryl Sandberg則認為是選公司重要。

2001年Sheryl Sandberg剛結束了在美國財政部五年的工作經歷後,便跑去矽谷找工作。但她最常得到的回答是:我們公司沒有適合妳的工作。在對照矽谷業者所開出來的種種應徵條件後,她覺得她的經歷雖然不太符合,可是她還是一家一家去應徵,最後Google給了她一份全球線上銷售暨營運部門副總裁的工作。

她很好奇,就跑去問執行長 Eric Schmidt為什麼會錄取她。Eric Schmidt回答說,Google就好像是一艘肩負使命,蓄勢升空的火箭。Sheryl Sandberg認同Google 的使命,希望成為船上的一份子,並且不計較職位,所以就得到了這個機會。

 

圖說:如果你在火箭上有個位置,不要問位置為何,上去就對了!

(圖片擷取:quotesgram.com)

 

Sheryl Sandberg因此覺得,如果你認同公司的發展方向,認為公司的使命對你也很重要,那麼你就應該加入。或許一開始的頭銜職位會比在別的地方低,但如果你打算長久待在這個行業,初期的職位倒退個一兩級或一兩年就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在好的公司學到這個行業的精髓,那未來發展的機會就會更大。就好像Sheryl Sandberg因為有在Google這麼頂尖的公司待過的經歷,所以後來才有機會在2008年到 Facebook擔任營運長一樣。

一旦找到了工作,有什麼絕招可以保證未來功成名就呢?Sheryl Sandberg說,秘訣就是,「努力去做」。Sheryl Sandberg辦公室內有一張星巴克咖啡創辦人Howard Schultz送給她的海報,上面是一雙沾滿泥濘的手,寫著:「未來屬於仍然願意弄髒雙手的人」。意思就是說,一旦找到了你想要從事的工作,就要動手努力去做,不要怕事煩,不要怕手髒,未來就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了。

 

(圖片擷取:wordpress.com)

 

Sheryl Sandberg以她豐富的人生閱歷,提供年輕人有關生命價值、職場以及工作的經驗分享。她其實才剛經歷了2015年丈夫Dave Goldberg的突然去世,一度傷心欲絕,無法面對人群。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潛沉後,她終究能走出傷痛,並於2017年與華頓商學院教授Adam Grant特合作出版了「非首選人生(Option B)」一書,勉勵正遭逢病痛、喪親、失業,或者失戀等劇變的人們不要懷憂喪志。因為既然完美的首選人生(Option A)已不可得,那何不想辦法將非首選人生(Option B)也活得一樣精彩呢。Sheryl Sandberg面對逆境,選擇迅速恢復,並重拾人生樂趣的堅強毅力,實在值得我們好好借鏡學習。

 

圖說:面對逆境,建立恢復力,並重拾樂趣

(圖片擷取:robinmanderson.com)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如何跟不喜歡你的同事相處?Facebook和Airbnb裡同事溝通的3種方法

2.善用5大人脈心法,Google前主管讓矽谷大咖搶著幫她

3.馬克與雪莉的黃金組合,奠定Facebook的成功。你該怎樣和創業夥伴相處?

 

參考資料:

1.Sheryl Sandberg:Develop Your Voice, Not Your Brand

2.Sheryl Sandberg

3.Sheryl Sandberg on Using Your Voice For Good

4.Eric Schmidt: Every 2 Days We Create As Much Information As We Did Up To 2003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