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矽谷大佬為什麼這麼聰明?因為他們三天只吃一餐?!看矽谷最近風行的「斷食養生」和「生物駭客」

2017-09-26

在這個物質富裕的年代,我們不再擔心吃不飽,相反的,吃太多反而變成了大家最關注的事。因此,養生專家都會建議我們「早餐吃得飽、午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但是,喜歡將事情都做得極致的矽谷大佬們不滿足於此,他們甚至開始實行「斷食養生」。本文為你介紹這股新的「生物駭客」風潮。

 

創新點:三天只吃一餐,不單不會讓你覺得飢餓,而且,矽谷大佬還認為它能讓你思維更清晰、充滿能量的迎接生活中的每一個挑戰。

 

今年 (2017)6月,英國媒體曾經報導過一對夫妻從 2008 年就開始信奉「不進食主義」。他們從吃素開始,接著只吃水果,最後進入21天不進食階段。在這21天內,他們前 7 天完全不吃任何東西,只能靠呼吸,接下來的 14 天靠著喝水和稀釋果汁度日。

 

圖說:「不進食主義」夫妻 (圖片擷取:The Sun

 

現在,這對夫妻一周只進食3到4次,而食物僅有蔬菜、水果、果汁和水。他們認為,這樣的生活,不單沒有影響他們的健康,反而讓他們精神更好。

雖然上述的新聞有點令人難以置信,但是,目前很多矽谷的 CEO 也開始採用「斷食」來「取回對身體的掌控」。

本文4大重點:1. 古人和宗教都利用斷食來讓自己更接近「神」。2. 5:2 斷食法,一周5天正常進食,不但能夠減重,還能讓你遠離糖尿病。3. 幾天不吃飯,只喝咖啡、紅茶和開水,卻能讓大腦更加清醒。4. 斷食不單能夠減重,還能「重啟」免疫系統。

 

1. 古人和宗教都利用斷食來讓自己更接近「神」

其實,自古以來,人們很常用控制熱量的攝取來達到修煉心智的目的。

古代道教就相信「辟穀修仙」的說法。雖然,「辟穀」其實是不吃穀物,也就是現代人的不吃碳水化合物。但是,考量到古代人有較少吃肉的機會,「辟穀」其實也就很接近「斷食」。

在漢朝,「漢初三傑」之一的張良,在成功的協助劉邦統一天下後,就向劉邦表示他想要「辟穀」、「輕身」,專心修道,不想再過問政事,慢慢的離開了官場。由此可見,人類很早就相信「斷食」的好處了。

除了道教、很多其他宗教也在實踐間斷性的「斷食」。

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每年在「齋戒月」期間(Ramadan,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就會實行在日出後「完全斷食」,不但不吃,而且還不喝。他們每天會在日出前就先吃第一餐,然後一直撐到傍晚日落後,才可以吃第二餐。而穆斯林們相信,「齋戒」讓他們看清自己的弱點、提醒他們要依賴真主,體驗飢餓、了解窮人的感受,克制自己的慾望、專注在尋找自我。

 

(圖片來源:Pixabay

 

同樣的,基督教徒也會進行禁食禱告,在一段指定的時間內「斷食」,以顯示自己對上帝的信心,讓自己更專注在和上帝的溝通。

 

2. 5:2 斷食法,一周5天正常進食,不但能夠減重,還能讓你遠離糖尿病

宗教相信「斷食」能夠讓人更接近神。現代科學則相信,「斷食」能夠讓人更健康。

2012 年 11 月,英國作家 Kate Harrison 推出了「5:2 Diet Book」,向世人推薦了5:2 斷食法;一周 5 天正常飲食,另外 2 天則被定為「節食日」,而攝取的熱量將被限制在每天所需的 25% 之內(一般成人大約 500 大卡)。

 

(圖片擷取:YouTube

 

Kate Harrison 的家庭有癌症及第2型糖尿病的歷史,因此,他一直都希望靠著控制體重來減少患上這兩種疾病的風險。在嘗試了各種不同的減重食譜後,Kate 發現自己缺乏長期遵守某種方法的意志力。因此,當他在電視上看到各種不同的減重方式時,他馬上就被「間歇性斷食」所吸引。

之後,Kate 積極的找尋相關的資訊,但發現很多「間歇性斷食」的書籍都是由健身教練所撰寫,而目的都是強化肌肉,因此都建議讀者食用大量的肉類。由於 Kate 是素食者,所以,他決定要自己研究如何實行 「間歇性斷食」。

很快的,Kate 在自己身上見到「間歇性斷食」的成效,在 6 個月內他瘦了約 13 公斤。但最重要的是,「間歇性斷食」改變了 Kate 對食物和飢餓的看法,讓他更能夠控制自己的食量。

為了要將這些成果分享給更多的人,Kate 開始在網上瘋狂的閱讀不同的研究報告,以確保他的做法不會危害健康,同時,也在臉書上和有在「間歇性斷食」的朋友彼此分享經驗。最後,Kate 聚集了大家的經驗,研究出 5:2 法則,然後出版了「5:2 Diet Book」。

 

3. 幾天不吃飯,只喝咖啡、紅茶和開水,卻能讓大腦更加清醒

5:2 斷食法很快的受到了歡迎,連很多明星,包括飾演福爾摩斯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也都開始採用這個飲食習慣。

 

(圖片擷取:Pinterest

 

但是,矽谷的執行長們總是習慣將事情做得更極致。於是,他們開始了稱為「生物駭客」的「斷食法」。

前 Evernote 執行長 Phil Libin 目前在 AI 工作室 All Turtles 擔任執行長。他在過去的 8 個月內,經常連續好幾天都不進食。 他可能連續 2 到 8 天斷食,然後進食一餐,接著又繼續斷食,只靠咖啡、紅茶和開水過日。

 

圖說:All Turtles 執行長,Phil Libin(圖片擷取:The Guardian

 

Libin 覺得,「斷食法」讓他更精神振奮、情緒更穩定、精神更集中、感覺比開始斷食前健康多了。他因此認為斷食是對他人生中影響最大的選擇之一。而經過了那麼久的斷食,Libin 已經開始習慣這個模式了。所以就算是朋友約他在「斷食日」一起出去吃好料,他也可以很從容的只喝開水。

除了 Libin 之外,生化及藥劑公司 HVMN 的執行長 Geoffrey Woo 也是「斷食法」的擁護者。他的公司 HVMN 相信,人體是一個可以被量化、改良、升級的系統。因此,Geoffrey 認為「斷食法」是一種能夠讓自己對身體有更多的管控。Geoffrey 今年(2017)初,帶領了全公司,以及他組織的斷食社團「WeFast」一起進行了為期 7 天的斷食。

在這段斷食期間,有些參與者帶著血糖檢測儀,即時監控自己的血糖值。他們也同時監控體內的血酮值(一種在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化合物的情況下,改用體內脂肪製造能量時才會產生的成份),因為他們相信血酮是大腦最好的燃料,能夠讓頭腦保持清醒。而這種燃料只有透過斷食才能大量產生。

 

4. 斷食不單能夠減重,還能「重啟」免疫系統

不管採用哪一種斷食法,很多研究顯示,斷食對人體有不少的好處,而最明顯的,當然是體重下降。我們都知道,過胖會導致很多的疾病,例如: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脂肪肝等。所以斷食在這方面,的確有效的協助我們遠離這些疾病。

當然,減重有很多其他的方式,但劍橋大學研究顯示,斷食能夠有效減低進食的慾望。因此,斷食能夠讓人們更容易長期的抵擋美食的誘惑。

另外,根據巴爾的摩老化研究所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 Mark Mattson 的研究,斷食有助於學習及記憶的能力。這是因為當身體採用不同的燃料(非碳水化合物化合物)的時候,神經細胞的活動力會被增強。這也同時協助我們預防帕金森和阿爾茨海默病。

 

圖說:斷食有助於學習與記憶(圖片來源:Pexels

 

在南加州大學擔任生物學家的 Valter Longo 花了 20 多年的時間在研究斷食對各種生物,從酵母一直到人類的影響。Longo 團隊發現,斷食對生物的免疫系統,有很明顯的幫助。Longo 的團隊針對一群癌症病患做了研究,發現在經歷了 3 到 5 天的斷食後,患者體內的白血球數雖然在一開始會下降,但是,很快的就會生產出更多的白血球,「重啟」人體內的免疫系統。

 

不管有沒有減重的需要,斷食已經成為了矽谷最新的潮流。在矽谷工作的二、三十歲工程師,更是因為面對激烈的競爭,需要用各種方法提升自己的效率。而斷食正好為他們找到不吃午餐,可以留在辦公室持續工作的好藉口。而且,對他們這群走在科技頂端的人,「駭客」自己的身體更是提供了無比的吸引力。

但是,也有證據顯示,如果斷食過程沒有被仔細監控,斷食者可能面臨心臟衰竭的風險。而且如果本來腎臟功能不全,斷食還可能導致狀況惡化。因此,如果你也想加入這群斷食大軍,請記得先詢問醫生的意見!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文章:

1. 你掛65號,到了醫院發現才看到7號,你怎麼辦?這家公司用全新的商業模式解決了這個問題,讓公司的價值飆到50億美金

2. 爺爺的葡萄酒廠,讓他發明12秒止血的海藻。這位24歲的創業家,教我們用家族記憶創造個人成功

3. 上網規劃臨終計畫?5家新創公司幫你優雅告別

 

參考資料:

1. The Silicon Valley execs who don’t eat for days: ‘It’s not dieting, it’s biohacking’

2. Fasting facts: is the 5:2 diet too good to be true?

3. Fasting for a Week Isn’t Biohacking, It’s Disordered Eating

4. There’s new evidence that Silicon Valley’s favorite diet could help delay aging

5. The couple say they survive on a piece of fruit or vegetable broth just 3 times per week

6. 5:2 BASICS

7. Fasting facts: is the 5:2 diet too good to be true?

8. The chaps are going from chunky to chiselled – but why? Oh Lord, maybe they’re doing the 5:2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