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改善自己

如何打敗「三分鐘熱度」?這對夫妻研究成功人士的共同點,做成一本你我可以仿效的「筆記本」!

2017-10-03

創新心法:三個月,是達成目標的「黃金期限」。

 

本文3大重點:1. 計畫、執行、檢討成效,是成功的三步驟。2. 把握「三個月」的黃金期限,才能促使自己達成目標。3. 不論有沒有目標,都養成手寫筆記的習慣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每天充滿活力,有效率地完成工作,達成一項又一項的目標?試試看每天手寫筆記吧!透過訂定目標、反思當天的行為,讓你更積極面對挑戰。

 

1. 計畫、執行、檢討成效,是成功的三步驟

(圖片擷取:CNBC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多數的時間投入工作,忙到身心疲憊,卻不知道為何而忙;每年寫下的新年希望,年底卻一項也沒有達成。

一家「手寫筆記本」的創辦人Cathryn和Allen夫妻,就是有感於他們每天忙於工作,卻沒有從中獲得成就感,也忽略了生活周遭美好的事物。因此他們希望可以找出一種方法,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往哪個目標前進,使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這對夫妻發現,許多成功人士在事業上獲得很高成就,卻也不會忽略生活,而且工作效率、對工作的熱情、積極度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他們開始去研究這些人到底做了什麼,和他人不一樣的行為,讓他們得以兼顧工作與生活。

Cathryn和Allen發現,訂定計畫、徹底執行,並檢討自己的執行成效,是那些人成功的關鍵。

然而,他們的發現好像並非什麼新鮮的資訊,很多人也都在書桌前面貼滿了「我要考上…」、「我要達到…」等充滿勵志性的標語,也都有做筆記,寫日記,來鞭策自己實行計畫,但究竟為什麼還是沒有辦法達成自己所訂定的目標?

 

2. 「三個月」的黃金期限,才能促使自己達成目標

 

為了解決這問題, Cathryn和Allen 設計出「 Self Journal 」筆記本。

達成夢想分為「訂定目標」、「執行目標」、「檢討過程的缺失並修正」三個階段,確實完成這三個階段,才可能實現夢想。然而,我們很多的作法,例如:在房間內貼滿勵志性標語,都僅停留在「訂定目標」第一階段,卻沒有進一步讓我們往後續兩階段前進。

Self Journal 筆記本的設計著重在「目標的設定」、「執行過程」以及「事後的檢討」。許多人一開始訂定的目標都過於抽象或太遙遠,讓自己沒有方向去執行,或是過了幾個禮拜就失去了動力。

就好比在大海上航行,若沒有明確的指標,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很容易迷失了方向,離自已的目的地越來越遙遠。

 

(圖片擷取:Self Journal

 

因此,Self Journal就像是一個導師來引導你一步步達成目標。首先,Self Journal就是設計成一本讓使用者用三個月的計畫筆記本,讓使用者專注在「三個月」要完成目標。之所以設定「三個月」,是因為多數人在設定年度目標時,通常會選擇較「遙遠」的目標,而且過於抽象,再加上許多人總會認為一年的時間很長,今天不執行,往後還有很多時間,一拖再拖,最後卻什麼都沒有達成。

其次,通常「有感」才能促使我們有動力再繼續執行下去,但「遙遠」的目標,在短期內很難讓我們獲得「成就達成」的喜悅之感,可能讓我們還沒抵達終點之前就放棄了。

而「三個月」的目標,會讓你更專注地檢視,目前較迫切需要達成的事情上,因此目標也會較為具體。三個月的時間,足以讓人完成一定程度的計畫,又不會讓人覺得時間太充裕而怠惰下來,此外,也會因為獲得成就的喜悅,讓人更有動力執行往後更多的「三個月」計畫。所以, Cathryn和Allen 才會覺得,以三個月為目標是「恰到好處」的。

除了為期三個月的目標設計之外,為了讓使用者在這三個月內,能按部就班完成,Self Journal 也會要使用者訂定每周的小目標,而且,每天結束的時候,檢視今天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做得好、做得不好或是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是什麼,透過手寫的過程,讓自己更仔細地回想今天所做的事情,並加以檢討,例如今日某個活動忘了事前測試設備而耽誤了行程,便記錄下來提醒自己以後不要重蹈覆轍。

透過每日的檢視,知道自己每一天究竟做了什麼事情,今天比昨天又成長了多少,當每天都能獲得成就感與喜悅的時候,就會更有動力繼續向目標前進。

 

3. 不論有沒有目標,養成手寫筆記的習慣

 

 

 

 

Self Journal主要是讓有目標想要達成的人來使用,但不論有沒有目標要達成,還是可以養成手寫筆記的習慣。

資訊爆炸的時代,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讓我們很少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今天做了什麼事情,留時間與自己相處、對話。

其實手寫筆記不但是達成目標重要的關鍵,更能夠讓我們釐清與重新思考事物,並掃除負面的情緒。

緊張、恐懼、憤怒、難過的時候,用文字將這些感受記錄下來,可以達到一種「文字排毒」的效果,就像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和朋友吐苦水一樣,但「文字排毒」讓我們不必擔心自己的情緒會不會影響到他人,可以盡情地在文字中釋放自己的情緒。

而且如果我們記錄下來當下的這些感受,那麼等我們這些負面情緒過了之後,還可以再回來檢視當時的自己,更客觀的來看待遇到的事情。思考下次若遇到相同情境的時候,應該用什麼心情面對?當時是不是太情緒化?慢慢培養自己情緒管理的能力。

其實做筆記不需要在乎字寫得好不好看、要用多少色彩點綴空白的部分、插圖可不可愛等。依自己的需求,看是要訂定目標,還是要記錄日常的事物都可以,養成手寫筆記的習慣吧!

有特定目標想要達成的讀者,也不妨學習 Self Journal 的模式,訂立為期三個月的目標,然後無畏的向著目標前進直到抵達最終目的。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活出自己最好的「5%」!獨角獸Evernote的成敗給上班族的4大啟示

2.沒時間看書?參考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的「5小時讀書法」

3.為什麼你這麼忙,還是賺得這麼少?提高身價,你可以在半小時內完成的兩個練習

 

參考資料:

1.This journal breaks down your 10-year plan into steps you can take every day to achieve it

2.SELF Journal: Your Daily Structure for Success

3.How the SELF Journal Could be Improved

4.Entrepreneurs think they’ve cracked the code to becoming more productive

5.想當個傑出的領導人嗎?寫日記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