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賈伯斯、庫克、理查布蘭森有個共同點,不是名或利,而是你我都可以學會的這一點…

2017-10-10

根據經濟學家研究,性格,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但你了解自己的性格嗎?其實,性格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是可以被改變、塑造的。心理學家發現,日常生活的行為習慣,和性格有密切的關聯,它們不但顯示性格,甚至可以形塑性格。

 

創新點:Steve Jobs、Tim Cook 和Richard Branson的共同點是都具備高度的「自覺性」,並且表現在生活起居的每一件事。

 

本文3大重點:1. 智商高、能力好又怎樣?性格才是核心競爭力。2. 形塑性格,從日常的行為習慣開始。3. 從Richard Branson日常,一窺成功的性格。

 

1.智商高、能力好又怎樣?性格才是核心競爭力

在職場上,性格是最被企業重視的事情之一。與Steve Jobs、Bill Gates同為世界最具影響力企業家、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總裁Richard Branson曾經寫了一篇文章〈我的選才策略:聚焦於性格〉探討性格對企業選才的重要性,裡面提到:「能力可以學習,所以能輕易被取代,但人的性格卻很難被訓練。如果能用到好性格的人,你幾乎就已經成功了。」

根據數位教育公司Hyper Island對超過5,000位企業領袖的「Tomorrow’s Most Wanted」調查,78%的企業領袖認為性格是選擇員工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是文化契合度,最後,只有39%的企業領袖覺得能力是重要的。

此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ames J. Heckman與荷蘭馬斯垂克大學的幾位教授合作研究的題目「成功要素」中也指出:影響一個人成功的最關鍵要素,就是「性格」。可見「性格」相較於「能力」而言,更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

James的研究中有一個項目是依據「五大性格特質(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後面皆稱Big Five)」模型去分析「財務成功人士」的性格。Big Five是指經驗開放性、親和性、自覺性、外向型以及情緒不穩定性,其中他們發現這些成功人士在「自覺性」特質上有相當高的評價。

在Big Five中,「自覺性」是指以目標為導向的性格,它包含的特質是自律、謹慎細心、做事徹底而且有條理,所以高自覺性的人通常在工作上十分勤奮可靠。

 

(圖片來源:cube you support)

 

就拿Steve Jobs和Tim Cook為例,雖然他們兩人的性格表現差很多,但如同心理學家所講,性格是不同特質組成的。我們可以從Steve Jobs著名的壞脾氣初步了解,他的親和性不高;但是,他對於完美的執著,不管外界的評論,專注於自我的遠見其實是高自覺性的表現。

相較於Steve Jobs,Tim Cook冷靜、沉著的處事性格可以顯示出極低的情緒不穩定性,而他異常勤奮的工作態度也顯示他擁有高自覺性的性格特質。由此可知雖然表面上看起來Steve Jobs和Tim Cook的性格差距很大,但對於成功的關鍵特質「自覺性」卻都很突出。

 

(圖片來源:The Washington Times)

 

2.形塑性格,從日常的行為習慣開始

既然性格如此重要,那麼我們該如何了解自己的性格?性格若是動態的,又該如何被改變、培養?

美國Rochester大學醫學院和Oregon研究中心合作發表了一篇論文,他們發現,其實從吃不吃辣,到洗澡會不會唱歌,這些平常看似無關緊要的行為,其實早就顯示出許多性格特質了。

他們取800個平均51歲的白人樣本進行研究:他們首先做了Big Five分析,並於4年後,將樣本的分析結果與他們日常生活做的400個行為活動進行比較,結果,行為習慣和性格真的有密切的關聯性,像是外向性高的人很明顯會把時間花在放鬆、派對、喝酒聊天上;自覺性高的人把時間看得很寶貴,所以不會晚起,或做一些浪費時間的事,例如講八卦;親和性高的人喜歡在洗澡時唱歌、也喜歡做家事;情緒不穩定性較高的人,比較喜歡去捉弄別人;經驗開放性特質明顯的人,比較習慣在家時打赤膊趴趴走、或是喜歡做嘲笑別人之類的事。

舉例來說,Steve Jobs在年輕時,時常凌晨4:00就起床,9:30以前就會把一天的固定任務完成,以應付之後的事;而Tim Cook則會固定在凌晨3:45就起床收發郵件,處理公事。有一次Tim Cook不小心凌晨4:30才起床,還發了Twitter嘲諷自己奢侈地多睡了一會;而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則是規律地晚上11點睡覺,早上5點起床處理公事,然後接著衝浪或打網球,保持健康。

所以,根據研究結果,如果我們想要了解自己、別人的性格,或是想要培養性格時,或許可以從養成習慣開始!

 

3.從Richard Branson的日常習慣,一窺成功的性格

成功人士的日常習慣是什麼?以Richard Branson為例,他常寫部落格,因為透過寫作,他發現自己開始會去關心、並且談論許多社會議題,像是毒品戰爭、虐待難民、同性戀、廢除死刑等等。

當Richard Branson寫部落格時,他一定會透過社群網路將這些內容分享出去,因為他認為社群網路是真正開放的世界,而且給予公眾發言權,這非常了不起,自己身為一個年近70的人,這更加重要。所以,他每天都會滑FB、Twitter、LinkedIn、IG,甚至在他文章下面的每則留言回覆,他都會看。

 

(圖片截圖:Virgin)

 

比較誇張的是,Richard Branson每天都喝20杯茶來保持活力充沛,而且想吃東西就吃,他常常在午餐時間和公司團隊邊共進午餐邊開會,因為他不喜歡正式會議,那樣太拘束了,他比較喜歡輕鬆的開會心情,甚至有時也會邊走路邊開會!

此外,Richard Branson隨時都會帶一本筆記本在身邊,他說:「我成功的秘訣就是隨時想到什麼就寫下來。如果我突然不見,你也找不到我,那一定是我突然想到了什麼點子,可是又沒帶筆在身邊──因為我去找筆作筆記了!」

最後,他喜歡和一群人一起吃晚餐,因為他覺得,餐桌才是故事、點子的發源地。

Richard Branson自述的日常習慣,真的應證了他性格分析的結果,雖然在情緒、壓力部分著墨不多,但他每天很有規律地起床運動、處理公事,就是自覺性的表現;他寫作的方式、觀看每一則留言,是高經驗開放性的特徵;而吃飯喜歡和一群人一起吃、開會喜歡邊吃邊開,也是外向性的表現。不過,其實我們仔細思考Richard Branson這些日常習慣背後的動機,很容易就可以發覺他為什麼成功,而保持這樣的生活習慣所塑造出來的性格,也變成了成功重要的關鍵。

你也有想要培養的性格嗎?你現在的性格,代表的只是你現在的樣子,但性格是可以改變的!在Richard Branson的案例中,我們看到他的許多行為習慣都養成了他的傑出性格,而他的傑出性格不只影響了生活,也影響了成功。我們也可以從Steve Jobs、Tim Cook這些成功企業家的生活中發現,塑造「自覺性」這個性格的日常習慣,對於成功而言真的很關鍵。所以,如果你也有想要培養的性格,習慣是性格之母,不如先從日常生活下手吧!畢竟,你的性格攸關你的未來啊!就像如果你想要變得更open-minded一點,說不定可以從在家打赤膊開始練習!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 「好」不等於「優秀」!看4種領導人特質如何決定組織成敗

2. 活在賈伯斯陰影下的領導人!蘋果執行長庫克走出3條自己的路

3.「閱讀障礙」到「億萬富翁」,維珍創辦人的10條成功法則

 

參考資料

1.Profitable Business Relationships Are About Personalities, Not Just Skills

2.Your Most Important Business Asset: Relationships

3.How I Hire: Focus On Personality

4.An Employee’s Personalit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Skills According To A New Talent Study

5.Why Personality Matters in the Workplace

6.The everyday habits that reveal our personalities

7.30 Most Influential Entrepreneurs Of All Time

8.Personality has greater impact on success than IQ, new research suggests

9.My (usual) daily routine

10.How Background Shapes Personality Psychology Essay

11.Act-frequency signatures of the Big Five

12.Malcolm Gladwell Says Entrepreneurs Like Steve Jobs And IKEA Founder Ingvar Kamprad Share These 3 Personality Traits

13.Tim Cook wakes at 3:45 a.m. Maybe you should, too

14.Critique of the Leadership Style of Steve Job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