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醉後大丈夫!為了發明解酒藥,他每天喝到不醒人事,還找到3萬人跟他一起喝。關於成功的秘訣,這位前Tesla工程師酒後吐真言

2017-10-18

喜歡喝酒的朋友,應該都有宿醉的慘痛經驗。雖然網路上有各種解酒秘方,但成效都因人而異。一位Tesla工程師發明一款醒酒藥,並在網路上發起喝醉酒實驗,結果成功讓3萬多名網友報名參加,他是怎麼做到的?

 

創新點:大廠不跟你合作那就自己來做,這位Tesla的前工程師把自己當作實驗品,然後不斷灌醉,最後成功發明成效很好的醒酒藥。

 

本文2大重點:1.因為喝酒喝到宿醉,讓他有了創業的想法。2.他發起體驗喝醉酒的實驗,成功讓3萬人報名參加。

 

1. 因為喝酒喝到宿醉,讓他有了創業的想法

Sisun Lee在美國知名電動車公司Tesla上班,他很滿意這份工作,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離職選擇創業。

讓Sisun放棄好工作的契機發生在2016年,當時他剛好放假跑去韓國找朋友敘舊。由於韓國的喝酒文化盛行,所以Sisun很常被朋友拉去喝酒,結果常常把自己搞到宿醉,隔天一整天都很不舒服。

 

(圖片擷取:cdn-media

 

當Sisun告知朋友自己身體狀況後,他的韓國朋友立刻給了他一些當地流行的醒酒藥丸。這些藥丸吃下去後,Sisun發現成效超好,無論前一晚喝多少酒,隔天起床完全不會頭痛。這個醒酒藥丸的功效讓Sisun感到很驚訝,因為過去他在美國也曾經服用類似的醒酒商品,但是或多或少還是會感到一些不舒服。

休假結束,Sisun返回美國繼續上班。他一直想找類似的醒酒藥丸,但發現美國市場上雖然也有販售各式的醒酒商品,但成效都不好。因此,Sisun只好上網購買然後再補貼額外費用將商品從韓國海運過來。

這之後,每當Sisun和美國朋友出去喝酒,他偶爾會跟大家分享韓國的醒酒藥丸。結果,他的朋友使用後都覺得成效很棒,紛紛跑來詢問Sisun哪裡可以買得到。因此,Sisun靈機一動,想說也許自己可以進口大量這些藥丸來販售,藉此賺取價差。但很可惜,當Sisun向韓國製藥大廠提出合作協議時,對方表示它們只跟大型企業合作,像Sisun這種小型的經營模式它們不感興趣。

面對拒絕,Sisun沒有受挫,相反的,他開始思考新的可行方案。在Sisun進入Tesla之前,他曾在大學選修過3年的生物工程(Biotech Engineering),因此他認為也許自己可以試著研發新的醒酒藥。

有了這個想法後,Sisun運用自己的人脈認識了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員Jing Liang並邀請他加入這個計劃,當時Jing正在研究「用草藥解決宿醉」。經過幾個月的研究,他們發現一種叫做二氫梅素(DHM)的草藥化合物,這個東西就是消除宿醉的關鍵,最後他們成功利用DHN調配出全新配方的醒酒藥。

圖說: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員Jing Liang(圖片擷取:static1.squarespace.com

 

2. 他發起體驗喝醉酒的實驗,成功讓3萬人報名參加

為了測試醒酒藥的全新配方是否可行,Sisun不惜每天灌醉自己,然後親自測試藥效。

Sisun表示「我每天都喝的不醒人事,雖然服了醒酒藥後,隔天成效顯著,但我還是會質疑是不是自己喝的不夠多?」。為了解決這個疑慮,Sisun特別用攝影機拍下喝醉的過程,進一步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有喝到不醒人事。另外,Sisun甚至還會故意不吃醒酒藥,讓自己真的宿醉,然後對比隔天起床後的感覺。

 

(圖片擷取:images.askmen.com

 

Sisun自己測試後覺得效果不錯,他找了身旁好朋友一起實驗,結果發現有80%的朋友都給這個新配方的醒酒藥很高的評價。雖然結果很不錯,但Sisun不滿意,因為他覺得受眾太少,這樣的樣本數不夠。

但問題來了,若要找陌生人來進行宿醉實驗,誰會答應?因為不會有人為了試喝新的醒酒藥,就讓自己不醒人事,更何況還是不認識的人所開發的醒酒產品。

因此,Sisun決定先在網路上告訴大家喝酒宿醉的原理,再間接邀請大家加入實驗。Sisun從大家熟悉的臉書社群下手,他先在自己牆上刊登一篇貼文解釋喝醉的科學原理,並在貼文中徵求想喝到掛然後試驗醒酒藥的朋友。接著Sisun邀請身旁朋友協助分享,增加這則貼文的曝光。

很幸運的,這則貼文被一位創投轉載到Product Hunt網站(一個專門介紹新產品的平台)。結果一夜之間,這個資訊在Product Hunt獲得熱烈迴響,立刻就有1萬多名網友報名想要參加這項宿醉實驗。

 

(圖片擷取:static1.businessinsider.com

 

這樣的結果,讓Sisun深感意外,甚至還因為無法準備這麼大量的醒酒藥,讓Sisun在網路上跟網友道歉,並發佈候補資訊。

這波熱烈迴響並沒有因為刊登補資訊而冷卻,反而持續燃燒,第二週之後,想要嘗試宿醉實驗的人數從1萬人演變成3萬人。為了解決人數問題,Sisun不得不創立一個私人臉書社團,並在社團中和這些網友進行互動。有些網友甚至還主動寄信給Sisun希望他可以提供醒酒藥的樣品進行測試。

由於宿醉實驗的反應很好,Sisun評估後覺得這項產品有市場,可以進行量產。他開始積極尋找資金,最後成功獲得Slow Venture創投公司(投資過Evernote、Slack、Nextdoor等)的投資。

有了足夠資金可以量產,Sisun發現自己無法同時兼顧Tesla的工作和這項計劃,因此決定離職然後全心投入創業,並創辦了Morning Recovery,專門生產醒酒藥的公司。

 

(圖片擷取:static1.squarespace.com

 

Morning Recovery也成功在2017年7月之前拿到FDA(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核准證明,讓它可以開始販售自家生產的醒酒藥。

因為體驗了韓國醒酒藥丸的神奇成效,讓Sisun決心捲起袖子開始他的創業之旅。雖然過程中被大藥廠拒絕、發起宿醉實驗前也灌醉了自己很多次,但Sisun最後成功創立自己的公司並提出全新配方的醒酒藥。我們可以從Sisun的故事中看到,他為了證明自己的信念,必須以身作則,這樣才有能力說服陌生人相信自己。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你要日以繼夜的工作!Tesla創辦人Elon Musk 的11個創業秘訣

2.Hashtag要這樣用啦!這家小公司撂到了可口可樂,你可以跟他學到2種行銷自己的技巧

3.可以一邊上班一邊創業嗎?這對亞美尼亞兄弟,帶領自己和一大票設計師,圓了老闆夢!

 

參考資料:

1.An ex-Tesla engineer created an FDA-compliant cure for hangovers

2.Hip hip hooray: Man creates hangover cure

3.A Former Tesla Engineer Thinks He’s Found a Cure For Hangovers

4.This new cure for hangovers was inspired by South Korea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