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專門幫人舉辦「離」婚喜宴的婚顧公司!這位日本創業家,幫你搞定分手的大小事(包括提供帥哥幫你擦眼淚的服務喔)

2017-11-01

日本有一位創業家叫寺井廣樹(Hiroki Terai),因為容易對各種事物產生好奇,所以他成功創辦了兩間讓人意想不到的公司,其中一間是「離婚公司」,另一間則是請帥哥幫你擦眼淚的公司。

 

創新點:離婚不是喜事所以不該慶祝?寺井廣樹跳脫框架,認為舉辦離婚典禮更能幫助想離婚的人用冷靜的態度處理告別,迎向更好的未來。

 

本文3大重點:1.看著好朋友離婚,他靈機一動開了間「離婚公司」。2.這家公司不只幫你辦離婚,還幫你介紹新的交往對象。3.日本離婚率高,讓他發明了一套專為女性擦眼淚的服務。

 

1.看著好朋友離婚,他靈機一動開了間「離婚公司」

寺井廣樹在7歲時曾參加親戚的婚禮,當時他突然有一個想法「為何每個人結婚都會進行隆重的慶祝,但是離婚時卻沒有?」由於當時還小,所以寺井廣樹沒有進一步去探討這個想法。

 

(圖片擷取:ichef-1.bbci

 

24歲大學畢業後,寺井廣樹跟大部分的日本年輕人一樣,進入大公司上班。但因為不喜歡這種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所以上班3年後,寺井廣樹辭掉了工作,跑去旅行。他花1年半的時間去了20多個國家。

當寺井廣樹在柬埔寨旅行時,他聽到自己的大學好朋友即將離婚的消息,感觸很深,因為他參與了他們從相識、相愛到結婚的所有過程,結果現在他們卻準備離婚。

這件事勾起了寺井廣樹小時後的記憶,關於為何離婚沒有隆重慶祝的疑問。為了解除疑惑,他當下做了一個決定,希望幫助自己的好朋友辦一場隆重的離婚典禮。當寺井廣樹將這個想法跟這對即將離婚的好朋友分享時,一開始大家都很驚訝,但後來覺得有趣所以就接受了寺井廣樹的提議舉辦了離婚典禮。

為好朋友辦完離婚典禮後,寺井廣樹認為這項服務應該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因此他成立了「離婚公司」,並在2009年4月正式營業。

 

2.這家公司不只幫你辦離婚,還幫你介紹新的交往對象

「離婚公司」的服務項目會依據顧客選擇的費用而進行調整,像是若在酒店、寺廟舉辦的離婚儀式費用是20萬日圓(約5萬4千元新台幣),但是如果顧客選擇在一般餐廳舉辦離婚典禮,費用則是10萬日圓(約2萬7千元新台幣),其中最便宜的費用是5萬日圓(約1萬3千元新台幣),舉辦地點在一般辦公大樓內。

為了讓離婚典禮變得更正式有內涵,寺井廣樹參考了日本的結婚儀式,重新設計一套融合日本文化的離婚流程。以一般辦公大樓的離婚儀式為例,選擇離婚的男女雙方會被要求各自坐上不同的人力車,然後前往離婚大樓辦理離婚儀式。這項分別坐上人力車的儀式暗示著彼此即將分道揚鑣,各奔東西。

 

(圖片擷取:japantimes

 

寺井廣樹設計的離婚儀式和一般結婚典禮很像,每位來參與的嘉賓都需要包一份約5000日圓(約1千3百元新台幣)的禮金。接著,離婚夫妻雙方會各派出一位朋友代表致詞,內容大概是「祝彼此離婚快樂,找到更好的未來。」

致詞結束後,寺井廣樹會要求這對即將離婚的夫妻站在一張木桌前,桌子上放著一枚婚戒以及一把有著青蛙造型的小錘子。接著,這對離婚夫妻會被要求一起拿著錘子對著婚戒敲下去。這項儀式的含義是指敲斷過去婚姻的誓言,而選擇將槌子製作成青蛙造型,則是因為青蛙在日本文化中代表著「改變」,藉此暗示雙方的關係即將帶來轉變。

 

(圖片擷取:static01.nyt.com

 

有趣的是,這家離婚公司也提供售後服務,他們會為這些離婚夫妻介紹新的合適交往對象。創立「離婚公司」兩年多,寺井廣樹成功為120多對夫妻舉辦了離婚儀式。

 

3.日本離婚率高,讓他發明了一套專為女性擦眼淚的服務

寺井廣樹表示,他創辦離婚公司是為了讓彼此透過冷靜的方式以及正式的場合進行告別,然後各自迎向新的旅途。離婚公司營業一段時間後,寺井廣樹發現日本的離婚率一直很高,像是2008年就有25萬對夫妻離婚。

深入探索背後的原因後,寺井廣樹發現其中最大原因來自日本女性在職場中的壓力,讓他們無法在生活和工作中找到平衡。因此,寺井廣樹突然靈機一動「為何市面上沒有一種服務在協助這些女性紓解職場上的壓力?」於是他創辦了第二間叫做「イケメソ 宅泣便」的公司。

這間公司的服務很特別,專門提供帥哥幫你擦眼淚的服務。它的運作模式很簡單,只要到官網上挑選幫你擦眼淚的帥哥,並支付7,900日圓(約2千1百元新台幣),公司就會跟你約時間並派送帥哥到指定的地點為顧客提供安慰以及擦眼淚的服務。

 

(圖片擷取:vice.com

 

除此之外,這項預約帥哥的服務也開放公司集體預約。只要公司完成線上預約,帥哥就會在指定時間內前往公司的會議室,並播放溫馨的音樂、電影,或是分享一些感人的故事,刺激大家流眼淚。接著帥哥就會親自上前為顧客擦眼淚,幫助他們紓解職場上的壓力。

 

(圖片擷取:r29static

 

幫顧客辦離婚典禮以及提供帥哥擦眼淚的服務,這些看似無厘頭的服務項目,都是寺井廣樹觀察了日常生活中的現象,重新設計變成的新商機而且還獲得國外各大媒體的報導,像是美國The New York Times、英國BBC等等。

別限制自己的好奇心,多探索身旁的事物,也許有一天你也能推出一個讓人驚艷的產品或服務。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告別式也有「得來速」通道?機器人代替真人念經?日本葬禮的創新,讓更多人願意「送行」

2.這台吸塵器一身是毛、功能不強,卻依然秒殺!這家日本公司教我們,用「快樂思考」來創造成功

3.日本今夏瘋「不融化的冰淇淋」!從爛掉的草莓,到被退貨的原料,最終變成暢銷商品的故事

 

參考資料:

1.Japanese couples say “I do” — in divorce ceremonies

2.Untying the Knot in Japan

3.Divorce ceremonies pick up in Japan after disaster

4.The ‘handsome weeping boys’ paid to wipe away your tears

5. Japanese service rents out handsome men to wipe away women’s tea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