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3C產品充斥的時代,「溫暖」變成最大賣點。這家斯洛維尼亞的單車公司,用木頭讓騎車有了溫度

2017-12-08

「木頭」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把它當作笨重的代名詞,但其實木製產品,不僅僅提高了整體產品的質感,當產品與自然連結的設計,更滿足了消費者內心中那塊對大自然嚮往。

 

創新點:當產品與自然連結的設計,增添了產品的「溫度」,滿足了消費者內心中那塊對大自然嚮往。

 

本文三大重點:1. 反璞歸真?重返木頭製造的時代。2.手工製作木製腳踏車,讓你在路上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3. 台灣的「一郎木創」,讓消費者沈醉在檜木的香味中。4.木製產品,滿足內心對大自然的嚮往。

 

1. 反璞歸真?重返木頭製造的時代

(圖片來源:BBC

 

「用木頭做的腳踏車!?」在台灣,比較少機會看到有人踩著木製腳踏車,悠閒地騎在街上,但其實,最早普及的腳踏車就是由木頭做成的。

最初發明腳踏車,是因為 1815年4月,印度尼西亞坦博拉火山爆發,火山微粒形成的巨大雲層蔓延全球,遮蔽陽光。這造成了為期三年的全球氣候異常寒冷,作物沒辦法好好生長,許多動物因為飢餓而死亡,也導致沒有足夠的馬匹運輸貨物。因此,腳踏車應運而生,協助運送體積較小的貨物。

然而,有趣的是,最初用木頭製作腳踏車,或是其他產品,是工業技術還沒有純熟,今日則是追求品味以及想要與自然連結的渴望。

一般人總會懷疑,用木頭製作,會不會不夠堅固,容易損壞?事實上,樹木在生長的時候早已就經歷了風吹日曬雨淋的考驗,採用木材來製作產品,不僅可以使產品的壽命長久;此外,用木頭做腳踏車,還能讓腳踏車整體的耐震度,騎起來更舒適。

今日採用木頭來製作產品,不僅僅是一些設計師希望返璞歸真,讓產品設計連結自然,使消費者收到產品的時候,覺得更溫暖、獨特;更隨者大眾,物質生活和環保意識的提升,想要追求更特別、更有「品味」、對環境友善的材質,讓木製產品開始在世界各地開始盛行,越來越多的產品,開始以木製材質來主打精緻與品味,搶攻消費市場。

 

2. 手工製作木製腳踏車,讓你在路上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其實,許多木製的產品的價錢,與其他相同功能的產品相比的話價格都不斐,那為什麼消費者還是心甘情願掏出荷包,買下它們?

原因在於:如今的消費者不再只是購買商品,還購買商品的帶給他們的「附加價值」。

消費也有關於自我認同的意涵在裡面,所購買的產品有多多少少會投射出消費者的自我個性,木製產品所展現出的質感,還有與大自然接觸的聯想,更是吸引喜愛高品味、精緻產品,抑或是熱愛大自然的消費者,成為木製產品的忠誠粉絲。

一家主打手工製作木製腳踏車的斯洛維尼亞公司—Woodster共同創辦人Gregor Cuzak,其實一開始對木製腳踏車完全不感興趣,但當他第一次,親眼看到實體的木製腳踏車,並在街上試乘了一小段路後,他就完全「上癮」了。

Cuzak表示在街上騎著那台腳踏車的時候,忽然感覺到大家的目光都在他身上,好似他開著一輛豪華跑車,拉風的在街道上奔馳,沾沾自喜又自豪的感覺。

 

(圖片來源:Gregor Cuzak’ Twitter

 

此外,大多數的木製產品,會特別說明,所用的木材是源自什麼樣的木頭,產地是哪裡,或者是講述木工師傅從揀材、乾燥、裁切、砂磨等製造過程,以及為了產品所付出的種種心力,讓你看到的不僅僅是冷冰冰的產品,還能看到背後木材的故事,加上木工師傅對於產品的用心。

像Woodster就讓消費者在還沒有開始騎乘時,就讓你與腳踏車建立「情感」。每台腳踏車都會附上一本小冊子,講述這台腳踏車整個生產過程,並且保證被砍下來製作這台腳踏車的樹,會在同一個地點萌芽,再度茁壯,因為Woodster會再該地點再種下一棵,向消費者傳達永續的理念。

 

3. 台灣的「一郎木創」,讓消費者沈醉在檜木的香味中

雖然木製腳踏車在台灣很少見,但其實在台灣可以悄悄地發現,木製產品已經成功打入精緻與高品味的消費市場。

台灣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關注的品牌—「一郎木創」,可以說是傳統木材產業,轉型高精緻產品,一個很好的例子。

創辦人陳威廷承襲父親的木材家業,卻不單走木材銷售的路,引進日本原產人工林檜木原木,加入設計的巧思,運用於生活道具,家具裝潢上,除了視覺和觸覺的饗宴,檜木的香味,更是讓人覺得放鬆,回歸純樸自然的感覺,提升產品的整體的質感,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其實,在「一郎木創」創立初期尚未有實體通路,陳威廷採以移動木創館的概念以自家品牌的傢俱、家飾擺設出家的樣子,運用策展思維展示商品,因此吸引誠品與他們合作,進而拓展販售通路以及企業贈品的合作。

陳威廷表示「當時與誠品的合作,第一次根據市場需求設計量產,並且設定商品客群與價格,將品牌帶入商品化的量產結構。」此外,他也強調,「一郎木創」的產品未必都是高獲利的品項,但正因為這些小型商品的高擴散力,更有助於品牌拓展。

 

(圖片來源:DECOmyplace

 

4. 木製產品,滿足內心對大自然的嚮往。

(圖片來源:woodsterbikes.com

 

而除了質感以及木製產品帶給人們的溫度,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升,以及與大自然連結的嚮往,也越來越多人提倡運用天然的原料來生產,在生產的時候不會汙染環境,產品壞了之後還可以回歸大自然,達成一個循環經濟,友善地球的理念。

那為什麼用木頭做出來的東西,總會讓我們覺得特別不一樣?每當我們看到樹葉做成的書籤、或是木製的產品或裝潢,為什麼總是讓我們心情平靜了下來,靜靜地欣賞這些設計或擺設,並不自覺地想要去撫摸它們?

其實,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當我們接觸自然的時候,都會心平氣和,所有煩惱暫時被拋到了一旁;因此,當產品的設計,與大自然中的素材做連結,每當我們看到它、使用它時,都會聯想到先前與大自然接觸的經驗。

澳洲非營利組織Planet Ark一篇研究報導指出,當人們看到或接觸木頭時,較能夠保持血壓和心律的穩定,而且若與塑膠材質來比較,家中的擺設採用木製裝潢,能夠使得人們心情比較好,也願意與他人互動;因此,若在醫院的病房內增加一些木製的裝潢,對病患的身心靈,都會有正面的幫助。

而當木頭和腳踏車結合的時候,更把原本單車族對戶外活動的熱愛與大自然做完美的結合。

 

(圖片來源:makeitwood.org

 

另一家木製腳踏車公司—Bough Bikes,其中一位創辦人 Jan Gunneweg是一位十分熱愛大自然素材的荷蘭設計師,他認為木頭與其他材質不同之處,在於它具有生命力,每一塊木頭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木製產品隨著歲數的增長,好似美酒一樣越陳越香,另有一番風味。

Jan也曾經說過:“If you design from nature you will always create something that people feel comfortable with.”(如果你是從大自然中獲取靈感而設計,你所設計出來的產品,一定會讓人們感到舒適。)

在自然休閒生活卻相對缺乏,繁忙的都市社會中,木製產品不僅僅以質感和精緻吸引了我們,將產品與自然連結的設計,更滿足了消費者內心中那塊對大自然嚮往。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紐約新創圈不能說的成功祕密:「夠好,但剛好」的產品+無與倫比的「氛圍」。兩個女生這樣打造出營收15億台幣的行李箱品牌,你也可以!

2.雞蛋變飲料?果皮變保鮮膜?你的廚餘都是錢,而這3家公司賺到了!

3.你不需要賣給所有的人!抓緊核心客戶,從頭到尾滿足,你會賺到更多錢。老牌運動飲料「開特力」搞懂這一點,營收成長了25%

 

參考資料:

1.These bikes are sustainable, fast, and made out of wood

2.NOT JUST MILLENNIALS: CONSUMERS WANT EXPERIENCES, NOT THINGS

3.You deserve it! Are consumers more likely to buy unique products when made to feel special?

4.Wood-framed bicycles increasing in popularity and sophistication

5.The companies making bicycles from wood

6.Who Invented the Bicycle?

7.Make It Wood

8.Wood Construction Gains Ground in U.S. Commercial Buildings

9.一郎木創》堅持無垢工序,訴求純粹的品牌品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