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想轉換跑道,卻苦無相關背景怎麼辦?看他們如何用「創意履歷」,在眾多求職者中突圍,讓未來的老闆在挑剔之前就先愛上自己!

2018-01-23

新的一年到來,你有開始更新你的履歷,紀錄去年的豐功偉業嗎?履歷是拿到面試機會的敲門磚,若想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不妨拋棄以往僅僅修改公司名稱便能一鍵送出的罐頭履歷。以下整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履歷,提供大家重新思考「履歷」的意義並開始動手打造專屬於你的履歷,讓面試官無法不在芸芸候選者中注意到你!

 

創新點:將履歷和美酒結合,讓主管們還沒有見到你,就已經被你的魅力搞得微醺。

 

本文三大重點:1. 巧克力、甜甜圈當成履歷,讓面試官將你的誠意吃到獨自裡。2. 將履歷做成樂高人偶,讓主管可以「拆開新員工」。3. 創意只是額外加分,個人能力還是最重要的。

 

1. 巧克力、甜甜圈當成履歷,讓面試官將你的誠意吃到肚子裡

來自美國的設計師 April Hansen 在享用巧克力時,靈機一動的將履歷和手中的美食結合,設計出一款獨特的「甜食履歷」。

她的靈感來自德國知名巧克力品牌 Ritter Sport,因該品牌包裝和 Adobe 設計軟體(Photoshop, Illustrator, InDesign)的圖像同是正方形,Hansen 便把Adobe 設計軟體的縮寫「Ps、Ai、Id」當作巧克力包裝正面,並將每個縮寫變成一行與自身相關的正向訊息:「我們一定能一起成就大事」、「我總是把超越期待當作目標」和「我真的很想和你們一起工作」。

Hansen 也將包裝背面的營養成份改成她的「戰力分析」,巧克力公司資訊則變成 Hansen 的聯絡方式。這份跳脫框架的巧克力履歷,無庸置疑地替 Hansen 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了能將巧克力化為履歷,另一位創意大師也選了某樣甜食當作他的小心機履歷。

 

(圖片來源:Behance)

 

Lucas Yla 在洛杉磯科技產業求職時,也運用了「甜食履歷」抓住面試官的心。Yla印製了專屬T恤偽裝成送貨員,專門外送來自舊金山的知名甜甜圈 Mr Holmes Bakehouse 到各個他有興趣的企業。

當各公司打開自己送上門的神祕甜甜圈時,映入眼簾的便是來自 Yla 的搶眼訊息大部分的履歷都會被丟到垃圾桶,但我的會進到你的肚子裡。除了開門見山的求職妙語,他也不忘附上他的履歷網址以便公司聯繫。這份甜甜圈履歷已替他爭取到至少10間企業面試機會,並吸引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圖片來源:METRO)

 

最後一項吃喝創意履歷不再是甜食,而是能讓面試官心醉神迷的「啤酒履歷」。平面設計師 Brennan Gleason不僅將履歷印製在啤酒包裝上,而且瓶中的啤酒都是由他自己釀造的!。

啤酒的箱型包裝上簡單地介紹了關於 Gleason 的來歷與經驗;設計各異的酒瓶標籤分別代表他擅長的 4 項領域;瓶蓋的圖騰則是 Gleason 的個人品牌標誌Gleason 同時將啤酒履歷在網路上發表,除了得到許多網友的讚賞,更吸引了不少公司的人資單位留言,表示若有相關職缺絕對會把 Gleason 列入考慮名單!

 

(圖片來源:Behance)

 

2. 將履歷做成樂高人偶,讓主管可以「拆開新員工」

除了能用「美食」賄賂面試官的胃,有的人選擇用「開心玩樂」來吸引面試官的注目。

剛大學畢業的室內設計師 Andy Morris 運用來自己在學校所學到的技巧,設計出一份能娛樂面試官的「開心玩樂履歷」!他以「生活中的一切都該是有趣的」為出發點,將自己的形象設計成限量版樂高小人,外包裝幽默地寫著「拆開你新到的員工吧」;玩具包裝背面則是Morris 的履歷和聯絡方式。

Morris 希望這份與眾不同的履歷,能夠讓他在眾多求職信中脫穎而出,最後也證明了這份極具創意的樂高履歷,成功的讓他很快就收到面試通知。

 

(圖片來源:dezeen)

 

另一位在 imgur 上一名暱稱 MrDeepImmersion 的網友,也秉持著玩樂精神,打造出能娛樂面試官的「巨型履歷」。

MrDeepImmersion 原本在 Walt Disney Imagineering 上班,而他本身對遊戲和說故事很有興趣,於是就想要威世智遊戲公司(Wizards of the Coast)上班。由於他目前的履歷都是工程相關的,無法凸顯出他的創意。所以,他決定要用別的方法,讓面試官了解他在這方面的才能。

MrDeepImmersion 以一只大型木箱裝了以3D列印製造出的石碑郵寄給威世智。他在「石碑」的塑料外層加工打造出大理石質感,而紙本的履歷便密封在兩塊石碑中。為了讓威世智能打開石碑,木箱中還附上了鐵鎚和鑿子!

MrDeepImmersion 在石碑上刻了打碎此碑者,將召喚出強悍盟友。但請注意,此舉將會永遠改變未來,另一面則畫出打破石碑後召喚出神力盟友幫助眾人之景。他還表示這兩塊石碑重量和真的石頭一樣重,極盡完美的準備只為提高此玩樂履歷的精緻度與真實性

 

(圖片來源:imgur)

 

3. 創意只是額外加分,個人能力還是最重要的

在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吃喝玩樂履歷後,躍躍欲試的你或許已等不及著手打造自己的專屬履歷。但在行動之前,請先想想遞送履歷的目的為何?一般來說都是為了得到工作機會吧!

站在雇主的立場思考,一份極具創意的履歷的確能吸引注意力並引發好奇心,但真正讓人資決定選你當作工作夥伴的關鍵因素還是:「你這個人適不適合這項職位」。因此,當你在構思創意履歷的點子時,請謹記「不要為了創意而創意」。

 

(圖片來源:The Blue Diamond Gallery)

 

你該做的,是將自己對該職位的熱情,以及符合該職缺的能力以幽默、機靈的方式清楚表達。將創意當作為自己本身能力的額外加分,才不會讓專業的人資認為你只是一位空有小聰明的求職者之一。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千萬不要「追隨熱情」!史丹佛秒殺的「人生規劃」課,3種方法教你活出自己

2.台灣人才怎麼找到國際工作?從「弱連結」開始

3.當機器人決定你是否被錄取,你專精的工作也可能被機器人取代…LinkedIn執行長告訴我們三個永遠能跑在職場前端的重要趨勢

 

參考資料:

1.Design graduate uses Lego Minifigure as his CV

2.This woman’s just upped the job-searching game by printing her CV on a chocolate bar

3.This guy dressed as a courier to hand deliver CV disguised as a box of doughnuts

4.Legend prints his CV on to four-pack of his own home-brewed beer

5.Designer Created Adobe-Inspired Chocolate Bars to Give to Potential Employers

6.Wizards of the Coast Resume

7.Gleason’s Résum-Ale – Self Promo Résumé

8.15 Cool and Creative Resumes

9.How To Write A Killer Resume Objective (Examples Included)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